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官方否认每年10万人输液后丧命:数据不靠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9-11 09:03:31

  南都讯 记者龙玉琴 针对有媒体引用数据报道称“每年我国最少有10万人在输液后丧命”,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澄清,表示这一数据不靠谱。

  日前,有媒体报道引用数据称,“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其中,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保守估计,每年我国最少有10万人在输液后丧命。”

  此外,该报道还称,“2011年我国大输液市场容量在100亿瓶(袋)以上,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

  针对这两组数据,邓海华分别进行了澄清。他解释,“每人输了8瓶液”这组数据是生产量。“我们国家每年生产的输液制剂,一部分用于出口,一部分用于动物使用,还有一部分在流通环节流转,到了医院以后,不仅是用于输液,还用于手术冲洗、创口换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方面。所以说人均输液8瓶以上是不科学的。”

  对“10万人输液后丧命”的说法,邓海华表示,“是一组不靠谱的数据。”邓海华称,他咨询过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秘书处负责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王克安教授,得到答复是没有发布过这一数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不良反应报告也没有这组数据。

  不过邓海华表示,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他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完善相关制度,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规范的行为。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三成服装抽检不合格 杰克琼斯H&M等上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