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饮用水抽检 自来水最棒全部合格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3 04:36:58 字号:TT

    相关报道:首发:抽检大桶水仅七成合格 名单曝光

    昨天上午,市食安办发布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排在第3位的饮用水抽检结果。本次共抽检饮用水80批次,其中桶装饮用水24批次,居民小区净化水26批次,校园饮用水15批次,餐饮和饭店饮用水15批次。80批次样品中合格62批次,不合格18批次,合格率为77.55%。其中抽检的23批次的自来水全部合格。饮用水抽检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PH值超出范围等,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在80批次饮用水中,均未检出化学、化工元素,以及重金属污染物。这一结果好于其他省市的抽检情况。

    ■发布

    自来水水样全部合格

    “我们在抽检校园饮用水和餐饮饭店饮用水时,分别抽检了进口水和出口水,其中进口水主要是自来水。”市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自来水质量非常稳定,全部合格。本次抽检小区净化水和校园直饮水中,分别在进水口和出水口采样,进水口来源全都为自来水管道,共抽取样品23个,其中在校园采集7个、在居民小区采集13个、在饭店采集3个,经检测,这些样品全部合格。各项指标在国家标准范围,同时各个水样之间的各项数据指标相近,表明自来水总体质量控制过硬,居民可以放心饮用。

    桶装水7批次不过关

    据工作人员介绍,桶装饮用水共抽检24批次,涉及青龙、娃哈哈、塘子观、冰露、崂井、青啤、仰口、崂山、至纯、太清、崂竹、崂山金韵、九水·明漪、崂山玉源泉等14个商标品牌或厂家,采样地点主要来自于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地供水站。根据产品类别不同,检验项目设定了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酵母、三氯甲烷、溴酸盐、总砷、铜、镉、铅共10余个项目,其中合格17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70.83%。不合格产品中5个批次菌落总数超标,4个批次大肠菌群超标。

    净化水问题检出不少

    居民小区净化水抽检26批次,从处理设备标识区分,涉及清浪、康诺、天清源、翰颖、格美、祺家6个商标标识,水样主要采集于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地居民小区。依据《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项目设定了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PH、挥发酚、浑浊度、色度、总硬度、氨氮、氯化物、亚硝酸盐、氰化物、耗氧量、铝、铁、锰、锌、砷、铜、镉、铅共20个项目,其中合格21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80.77%,不合格产品全部取自出水口。其中5个批次菌落总数超标,1个批次总大肠菌群超标,2个批次PH值超出范围。

    幼儿园饮用水3批次不合格

    校园饮用水抽检15批次,涉及8家幼儿园,依据《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中合格12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产品2批次取自直饮水机出水口、1批次为桶装水。其中1个批次菌落总数超标,2个批次总大肠菌群超标。其中市北区第二机关幼儿园的直饮水机出水口检测为不合格,检测到的菌落总数超标比例高达14900%。

    饭店饮用水八成合格

    餐饮饭店单位饮用水抽检15批次,涉及12家餐饮单位,依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中合格12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产品1批次取自直饮水机出水口,2批次为桶装水。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各2批次。其中丽江印象一膳宝餐饮有限公司桶装水中检测到的大肠菌群超标高达200%,菌落总数超标比例为8900%。

    ■提醒

    确保饮水安全应烧开后饮用

    “检测数据中出现的大肠杆菌、菌落都属于微生物,这些菌类都可以通过加热杀灭。”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为确保饮水安全,建议市民将水烧开后饮用,这些细菌在100℃高温下会被杀灭,可彻底杜绝饮用水中微生物危害。

    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要接触空气,空气夹带的灰尘、大肠杆菌、霉菌等多种细菌也随之附着在饮水机内部,此后细菌会在饮水机内不断繁殖,从本次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都取自出水口,请说明了这一问题。因此建议定期清洗饮水机,一般情况下,要求一个月清洗消毒一次,饮水量大的至少半个月要清洗消毒一次。

    专家还建议市民不要长期饮用同一种水。水的硬度是由水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决定的,也是决定水质口感的重要指标。本次抽检中发现自来水的硬度普遍在200mg/L左右,小区净化水的硬度大部分小于10mg/L,相当于软化水。根据研究表明,水的硬度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影响,软水营养成份减少,长期饮用可能导致营养元素缺乏,而常喝硬水(或矿泉水)可以促进钙镁离子的吸收,但也加重心肾负担。因此,建议市民多元化选择饮用水,不应长期饮用同一种类型的水。

    ■解读

    A

    部分项目严于国家标准

    “此次检测我们根据不同产品种类的国家标准进行了检测,部分项目甚至严于国家标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桶装水检验项目包含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酵母、三氯甲烷、溴酸盐、总砷、铜、镉、铅;其他饮用水检验项目: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PH、挥发酚、浑浊度、色度、总硬度、氨氮、氯化物、亚硝酸盐、氰化物、耗氧量、铝、铁、锰、锌、砷、铜、镉、铅。

    除微生物指标外,其余检测项目全部符合要求,这表明饮用水质量安全指数较高。

    B

    我市数据优于其他省市

    “从水质检测情况来看,我市饮用水水质要优于其他省市。”据介绍,山东省质监局今年第9批监督检验共抽取279家企业的302批次饮用水,其中40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有电导率、亚硝酸盐、氯化物等,而我市饮用水未检出上述三种不合格项目。广东省质监局今年抽检115批次饮用水,18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有高锰酸钾消耗量、溴酸盐和电导率;天津市检测52批次饮用水,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亚硝酸盐和高猛酸钾消耗量。我市也均未检出上述三种不合格项目。

    C

    均未检出化学污染物

    “在80批饮用水的检测中,我们均未检出有毒有害成份化学污染物。”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以反映出我市的饮用水是不存在化学污染的。在检测过程中,挥发酚测定是为掌握水源是否受到化工污染情况,国家标准要求小于0.002mg/L,本次检验水质中均未检出。氰化物测定是为掌握化学污染、天然介质污染等情况,国家标准要求小于0.05mg/L,本次检测水质均未见超过检测线(0.002mg/L)的。铝、铁、锰、锌、砷、铜、镉、铅等金属物测定,也是为掌握水质受环境污染状况,国家标准中铝要求小于0.2mg/L,实 测 值 为 <0.01-0.07mg/L范围内;铁要求小于0.3mg/L, 实 测 值 为 <0.03-0.08mg/L范围内;锰要求小于0.1mg/L, 实 测 值 均 低 于 <0.01mg/L;锌要求小于1.0mg/L,实测值为<0.05-0.25mg/L;铜要求小于1.0mg/L,实测值为<0.05-0.25mg/L;砷、镉、铅等有毒金属污染物均未检出。

    D

    菌落“击倒”13个批次

    “我市饮用水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菌落超标和大肠杆菌超标。”从检测情况来看,饮用水整体合格率不高,主要表现为微生物超标比较严重,个别产品超标达数千倍,如果直接饮用将会危害身体健康。本次抽检中菌落总数超标最为严重,有13批次产品超标,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容易引发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导致菌落超标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主要源于水的消毒不彻底,灌装过程中受含菌空气二次污染,受灌装设备、包装材料等的二次交叉感染等。其次是总大肠菌群超标,有9批次产品超标,水样中大肠菌群数的含量表明水被粪便污染程度,而且间接地表明有肠道致病菌存在。大肠菌群超标会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严重超标易引发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E

    净化水能改善水质

    从检测数据来看,虽然有5批次小区净化水不合格,但净化水确实改变了部分水质指标。本次共抽检居民小区净化水26批次,其中进水口、出水口各13批次,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出水口水质的硬度、氯化物和PH值明显降低。采自进水口的13批水中总硬度指标在195-226mg/L之间,国家标准要求小于450mg/L,而出水口的数值在2-12mg/L之间,均值6.9mg/L。采自进水口的氯化物指标在59.7-83mg/L之间,国家标准要求小于250mg/L,而出水口的数值在3.7-13.4mg/L之间,均值7mg/L。采自进水口的PH值指标在7.4-7.6之间,国家标准要求6.5-8.5,出水口的数值在6.2-6.8之间。另外,耗氧量均值从1.35降为0.44mg/L,铝含量均值从0.068降为0.006mg/L,铁含量均值从0.059降为0.031mg/L。

    “密封”考验大桶水

    从本次抽检结果看出,微生物超标是导致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水源受到污染、生产时环境的细菌控制和净化不够彻底、桶的瓶口封闭不严等都会造成细菌繁殖生长,特别是夏季天热,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对生产、流通和存放要求更高。“比如大桶水原本是密封的,但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挤压、碰撞,密封口出现了松动,导致了细菌的进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细菌进入后会快速繁殖,原本合格的大桶水会在两天后变成不合格饮用水。“居民家里使用的净水器如果不清洗,长时间不饮用的话也会导致细菌繁殖,水质变坏。”工作人员介绍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