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学生打扫树叶遭蛇咬 校园藏蛇家长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4 07:48:52 字号:TT

小学生打扫树叶遭蛇咬 小蛇瞬间弹跳闪电消失

    小学校园内突然传来男孩的惨叫声,老师赶紧跑到操场一看,11岁的男孩坐在地上,他的左侧上臂位置有两个细小的齿痕。昨天上午10时左右,平度兰底镇一所小学内发生意外,老师赶紧将被蛇咬伤的孩子送到附近医院救治,但因为这家医院没有抗蛇毒血清,男孩随后被转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已经有近百名蛇咬伤患者被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抢救。

    打扫操场惊出小蛇

    “刚才有一名11岁的男孩被送到市第八人民医院,说是在学校里被蛇咬了。”昨天上午11时,记者接到市民王先生报料后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在急诊留观室见到了受伤的男孩。他躺在病床上,左上臂内侧能看到一个鸡蛋大小的黑色区域,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给男孩在伤口周围外敷的蛇药。“上午我在操场上清理卫生,准备把一堆树叶抱起来搬到垃圾箱里,突然从树叶底下蹿起一条小蛇,在我胳膊上咬了一口。”男孩称,这条蛇大概筷子粗细,有20厘米长左右,因为当时胳膊疼痛难忍,他也没看清蛇的颜色。

    紧急抢救转危为安

    “可能是最近下雨后有点潮湿,小蛇爬到校园杂草中藏身,没想到我家孩子给碰上了。”男孩的母亲称,孩子被咬伤后,老师闻讯赶到,给孩子扎住了胳膊上方,联系家长后紧急把孩子送到附近的医院,但因为孩子描述不清楚蛇的样子,医生也无法判断是否是毒蛇,因为平度这家医院没有储备抗蛇毒血清,建议家长立即把孩子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目前孩子已注射了抗蛇毒血清,没有大碍。老师表示,学校已经清理了操场和学校其他角落,并撒了石灰粉等物保持清洁,应该不可能再有蛇类藏身。

    今年已有近百人遭蛇“吻”

    据了解,入夏以来,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已收治了近百例被蛇咬伤的病人,病人大多生活在青岛郊区,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潍坊、烟台等城市的蛇咬伤患者,目前岛城抗蛇毒血清储备充足。据介绍,秋季是蛇类入冬前的觅食期,为了给冬眠储存足够能量,蛇类觅食范围会比平时扩大,市民外出爬山、钓鱼甚至在居民小区内,都会与蛇不期而遇。如果遇到毒蛇,不要激怒它,要保持冷静,蛇一般会自己离开。在人员密集的市区,居民可拨打110,请捕蛇专家前去处理。如果不小心激怒了毒蛇,也要保持镇定,最好不要对蛇发起攻击,应绕行或退后;若被蛇追逐,应呈“之”字形跑开。

    居住在市区的居民要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定期开展灭鼠行动,减少蛇类的食物来源,城郊、乡镇居民要注意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修补房屋、围墙,填堵蛇类可能利用的洞穴。还可以在房屋四周洒上雄黄酒。喜欢徒步远足的驴友,可带上软质的长棍或竹竿边走边敲,吓退毒蛇。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吴大鹏 朱 琳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