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将在义务教育学校开设海洋教育地方课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3-09-15 15:51:30 字号:TT

    记者日前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创建蓝色海洋教育特色,打造教育新品牌,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青岛将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设海洋教育地方课程。开设年级为义务教育学校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海洋教育地方课程,每学年为18课时 。课时从地方与学校课程或综合实践活动中安排,可集中使用,也可分散安排。

    青岛市教育局要求,海洋教育课程作为必修学习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课程实施的需要妥善解决好师资问题。要鼓励教师承担海洋教育地方课程教学工作。要借助高校和教育科研部门等专业力量,加强教师专业引领,逐步建立一支专业化教师队伍。要通过课堂教学设计、优质课评比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与研究能力。

    作为海洋教育课程的《蓝色的家园·海洋教育篇》地方课程教材,将会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各学校在教学中要强化“用教材”的理念,加强与有关学科相关内容整合,突出教材的开放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特点,注重实践学习、体验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涉海的工厂企业、场馆设施、人文自然景观、驻青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丰富的海洋教育资源,使其为学生学习实践服务。有条件的中小学要配备海洋教育专用教室。提倡各学校共享师资、专用教室和实践基地等课程资源。

    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海洋教育地方课程实施的评估,并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中。海洋教育地方课程作为考查科目,各中小学要全面抓好落实。学生相关的研究性学习报告和标志性成果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

    据了解,青岛市教育局此前已制定青岛市蓝色海洋教育实验实施方案,将会开发海洋地理、海洋生物、海洋国防、海洋环保、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等学校课程,将海洋教育贯彻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到2015年,青岛要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基地,海洋教育成为青岛教育改革和学校特色发展的品牌项目。也是到2015年,要建成100所左右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形成区域海洋教育特色品牌。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告诉记者,要加强海洋教育专职教师培养和管理,引入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所需课程建设、学生海洋专业素养培养等方面的特殊人才。建立评估奖励机制,鼓励学校进行海洋特色建设,对取得成绩的学校进行奖励。(记者 孙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