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个月发生231起安全生产事故 死亡58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8 12:55:34 字号:TT

    昨天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电视会议通报了我市前三季度安全生产情况,7月至9月,全市有9起致人死亡或失踪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将在中秋和国庆两节期间对公共交通、旅游安全、餐饮场所等进行集中检查,同时也欢迎市民拨打12350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

    分析 安全事故交通占半数

    1至8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经营性生产安全事故231起,死亡58人,伤143人,直接经济损失3162.81万元。

    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90起,死亡104人,其中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19起,死亡32人,分别占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总量51.5%和55.2%。发生经营性火灾事故88起,死亡2人,受伤4人。工矿商贸企业发生事故21起,死亡24人,同比分别上升5%和14.3%。发生森林火灾3起,过火面积970亩;未发生农业机械、海上交通事故。

    发生较大事故4起,死亡13人,包括平度市三城线“1·1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开发区黄山镇“4·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胶州市朱诸路“4·1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即墨市蓝村镇“5·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上升33%,死亡人数持平。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会上还通报了近三个月我市发生的10起出现人员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见表)。

    问题 监管盲点仍大量存在

    截至目前,全市组织检查督查组540个,检查企业37005家,整改隐患32895处,罚款343万元。

    市安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从大检查和暗访情况看,安全监管盲点和薄弱环节仍大量存在,仍有不少隐患没有得到根本治理,新的隐患还在不断产生。“一些企业为追求发展不顾安全,面对经济利益的诱惑,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现象屡禁不止,事故频发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扭转。”另外,在大检查期间,我市连续发生多起事故,说明部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责任不到位,一些安全生产大检查流于形式。

    检查 两节期间将重点整治

    工作人员介绍,中秋、国庆节即将来临,两节时间跨度长,人员流动大,交通运输繁忙,公共活动多,公路、铁路、机场、车站、旅游景区景点、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人流剧增,既是旅游、购物旺季,也是事故的易发时段,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异常繁重。

    下一步市安委会将要求各单位严查客车超员、超速、违法停车、站外违规上客、捎带货物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铁道、民航等部门要根据客流量,合理安排车次、航期、航班,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船、飞机、火车);做好对游船、缆车、索道等旅游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极地海洋世界、海底世界、崂山风景区、前海旅游观光等大型游乐场所要按照接待客量,控制高峰时段旅客数量;消防部门对商场、市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歌舞厅、网吧、医院、学校、建筑工地、人口居住密集区以及各类出租房等进行重点检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另外还要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商贸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规安装燃气设施、使用燃气、违规供气、违规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

    对于无法达到安全标准的燃气经营单位,要坚决取缔关停;对违规使用不合格燃气的餐饮单位,要依法停业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重新营业;对非法经营钢瓶燃气的 “黑窝点”,一经发现要严厉打击;对于整治开展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记者 王婷)

    近三个月10起安全事故

    ●7月10日 崂山区中韩街道的成盛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触电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7月26日 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7月27日 黄岛区青岛三信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8月3日 开发区青岛昊瑞电子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8月10日我市“鲁城渔60326”渔船在朝连岛西南约12海里海域发生翻扣,导致2人遇难,9人失踪;

    ●8月16日 城阳区青岛康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

    ●8月19日 青岛一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毕家上流社区安置房工地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死1伤;

    ●8月27日 莱西市开发区青岛隆德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2人死亡;

    ●9月2日 保税港区青岛成霖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灼烫事故,造成1人死亡;

    ●9月3日 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工业园青岛迪世亚制钢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