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厉行节约送礼花费大减 市民送礼最多花300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19 05:52:10 字号:TT

厉行节约送礼花费大减 市民送礼最多花300元

  今天就是中秋节,节前送礼已经成为每逢佳节必不可少的指定动作。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片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声潮中,无论是市民家庭走亲访友,还是大小企业为联络客户出手相赠,所送的礼品与往年相比,数量大减、花费大幅收缩,礼品的包装也明显低调平民化,还有的选赠礼品重情义不重价值。

  市民送礼最多花300元

  又到一年中秋节,往年拎着大包小包过节的市民今年少了很多。昨天,记者调查发现,节俭风也给市民过中秋带来了不少新的变化:高档礼盒月饼不敌自制月饼;大包小包变成精挑细选;过节花300元算是多的了。

  “今年别说价格高的月饼了,普通价位的卖得也不是很好,销量比起去年少了很多,顶多是去年的一半。”昨天,记者在中山路一家超市内遇到了销售员王女士,她在这家超市已经干了两年了。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许多单位都不给职工发月饼了,受大环境影响一些小企业也改成给职工发其他东西,市民自己消费的月饼多是散装月饼。“我们家中秋节自制月饼,跟着网上的视频学的。”采访中,前来购物的市民告诉记者,中秋节放假,全家人在一起做月饼其乐融融。

  记者调查了20余名市民,大多数市民的开销都在100元到300元之间,花钱最少的只花了不到百元,花得最多的在300多元。“我去年买各种礼品大概花了上千元,一盒月饼就200多元,今年非常省钱。”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单位今年发了花生油,他自己买了一箱啤酒,买了点散装酱货,总共花了不到200元。市民谷先生每年都会去看望父母和长辈们,他给每个老人各买了一份海鲜,都没超过300元。

  鱼虾蟹“老三样”受宠

  中秋节临近,岛城海鲜市场价格有什么变化?哪些海鲜受欢迎?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昨天,记者到城阳海鲜市场进行探访。

  在鲜货市场,上午10点左右,这里已经人头攒动。各个摊位前,鱼虾蟹、各种贝类小海鲜应有尽有,摊主们忙着招揽生意。“大个螃蟹40元一斤,再不买就没了。”现场,一位女摊主介绍,与上周相比,螃蟹的价格浮动较大,由原来的二三十元上涨到40元一斤,预计中秋当天,还会上涨。销量上,上周一天最多能卖出三四百斤,这两天,一天得卖千斤以上。

  “这几天,卖得最好的还是鱼虾蟹老三样。”鱼贩周先生说,虾类的品种多,但多是养殖的,价格上与上周相比变化不大,但销量剧增,每天能卖到二三百斤以上,是平时的两倍,而且,个头越大越好卖。

  “往年,精品礼盒卖得最火,可今年中低档礼盒还说得过去,客户主要是一些企业单位。”销售海鲜的田老板说,与往年相比,企业单位送礼的少了,购买的礼盒多用于员工福利,价格上,一般在一二百元之间,数量也减少一半以上。所以,今年没有大批购进礼盒,而是根据客户需求现购现配。(记者 王涛 原野 见习记者 樊蓉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