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秋送礼月饼过时 小家电有机食品受热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9 06:01:01 字号:TT
中秋送礼月饼过时

    “过度浪费”日趋被摒弃

    近年来,中秋送礼频频出现“过度浪费”,这也被社会广为诟病。月饼的“泛滥成灾”让人们产生了“审美疲劳”。每年中秋节一过,不少市民开始为家里剩下的月饼而发愁,最后只能看着一部分过了保质期的月饼变成垃圾。

    月饼让人审美疲劳

    家住延安三路的周大妈告诉记者,每年她女儿、女婿都会将单位发的月饼带回家,而亲戚朋友也都会来送,送来送去每年家里总要剩十几盒月饼,她和老伴吃也吃不动,孩子们也都不愿意吃,结果许多过期的不得不扔掉。“想想就挺浪费的,但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事实上,周大妈家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市民中,8人表示每年馈赠亲朋好友后,家里总会剩下两三盒甚至七八盒月饼,中秋节前后图喜庆会吃一两个,但过会就很少有人再去吃,相当一部分都会被白白扔掉。

    岛城私营企业主郑泽安表示,年年中秋吃月饼送月饼,大部分人都产生审美疲劳,因此大家渴望去买那些新奇的、创新的、没见过的产品,同时更有收藏价值或更健康的,在这种背景下,实用型小家电、创意产品、红木摆件、绿色有机蔬菜等成为人们新的礼物选择。

    中秋消费重回理性

    在浮山后负责清理垃圾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过后一两个月内,垃圾箱里总会发现被扔弃的月饼,有的甚至完好无损。

    记者从青岛市环卫部门了解到,在青岛丢弃的月饼盒中,约70%被当作生活垃圾处理掉,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造成环境污染。据介绍,每1000万个月饼包装盒需要耗费400至600棵胸径10厘米的树木。以全国每年销售1亿多盒月饼计算,一个中秋节要 “吃掉”6000多棵树。有关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投放在月饼包装上的费用高达25亿元,包装开销占月饼生产成本的30%以上,这样我国每年中秋月饼包装需耗木材70多万立方米。

    随着节约风气的兴盛,社会及有关政府部门对月饼过度包装进行抵制,月饼的赠送也在慢慢重归本质,价格也日趋回归理性。

    趋势 大众化路线应成商家潮流

    高档月饼、大闸蟹、中高档茶叶、烟酒等一度成为人们中秋走亲访友的首选礼物,如今在节约风潮下,人们的消费理念正理性回归,商家在此背景下也最好顺势而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避免陷入泥潭。

    中国海洋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崔迅受访时表示,以往消费者出于好面子的心理,过于追求礼品包装的精美。“随着节约风气日盛,产品过度包装被叫停,未来商家要拼的就是产品的质量。”崔迅认为,商家此时应该及时转向,多在产品质量上做文章,可根据品质为产品划分多个等级,为消费者准备多个选择项,不过还是仍主攻适合大众消费的优质中低端产品。

    事实上,通过今年中秋前消费状况也可看出,唯有遵循大众化营销路线才能赢得生机。青岛某食品企业一直坚持将大众消费作为营销重点,推出的蛋黄酥月饼等价格不高,但口感相当棒,而为应和一部分中端客户,他们也推出纯手工打造的月饼,将产品做得精美又实惠,这让他们在中秋市场中才 “如鱼得水”。

    商家需求新求变才能胜出

    在和多个产品的商家沟通时,他们通过自己经营经验总结出:唯有“求新求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青岛一家具公司总经理席少非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红木价格在这几年波动比较大,但今年来看,受进口红木数量减少影响,红木家具价格在持续上涨,而消费者都具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因此他也提前海量备货,同时坚持薄利多销,于是在涨价后的第一轮较量中,他还是走在前列。

    “考察市场对症下药很重要,目前购买红木家具的多是私营企业主和高级白领,同时也有一部分普通工薪阶层也来买,因此我们的产品线要做长。”席少非说,目前缅甸花梨材质的一套7大件家具共需20至30万,包括沙发、电视柜、餐桌、卧室床、衣柜、书柜等,但是他每件大的单品也都会分开销售,这样普通百姓也能拥有红木家具。

    如今节前宴请少,团圆饭变成了各酒店的发力点,平价团圆饭、不加收服务费等招牌逐一亮相。记者咨询了多家饭店,相关负责人称家庭宴基本是成本价,不少饭店还推出亲情价、团圆价等低价宴席。而高档酒店放低身价,主打亲民牌让不少市民动了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