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大学子再现传统祭月 上香祭酒诵祝文(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19 13:57:43 字号:TT

青大学子再现传统祭月 上香祭酒诵祝文

青大学子再现传统祭月 上香祭酒诵祝文

  一提及中秋,可能大家首先联想到的便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吃月饼。但在古时,中秋民俗远不止这些。昨天,青岛大学民俗学社的同学们,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民俗学博士马光亭的指导下,组织再现了一次传统祭月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月光纸、兔儿爷等中秋节民俗物件。

  祭月活动开始后,师生们吟诗作对,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最引人注目的祭月环节,同学们着汉服,在赞礼(相当于主持人)的引导下,陆续依古礼上香、祭酒,恭敬拜月。赞礼还诵读了祭月祝文。

  来自青岛26中初一学生鞠锐现场还弹奏了一首琵琶曲《彩云追月》。 “这次参与的活动,让我和孩子印象特别深刻。以前只知道中秋节意味着团圆,一家人要一起吃个月饼,今天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风俗习惯! ”鞠锐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

  祭月活动还展示了月光纸和兔子王。马光亭老师告诉记者,兔子王是济南的叫法,北京称之为兔儿爷,这种泥塑玩具大约起源约于明末,兔子的形象经过民间艺人的创造,变成了兔首人身、手持玉杵、穿铠甲的拟人形象。月光纸,其实就是一种纸码,多是木刻版水彩印制的,嫦娥(或太阴星君)、月宫和捣药兔子是必印的。在祭拜完月亮之后,在家里当家主事的女人就要把月光纸烧掉。

  “太阳主阳,月亮主阴,而民间向来是以男子为阳,女子为阴。中秋夜节日在过去一度与女人息息相关。 ”马老师告诉记者,不同的时代,中秋含义是不一样的,“古代讲究,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中国传统的祭月,一般以家庭为单位的,由家中年长女性主祭,祭月时要摆祭桌,上有香炉、香、蜡烛、酒杯、月饼、葡萄等,祭月时还要向月亮读祝,以表达诚敬。(记者 张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