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出台新政:参保人在职死亡待遇纳入统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4 05:14:32 字号:TT

    早报讯 在职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亡后,相应抚恤待遇已经纳入统筹,将由社保支付。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有关待遇纳入统筹的通知》,自今年10月1日起,原由企业支付的参保人员在职死亡有关待遇,将按规定纳入统筹。2011年7月1日至《通知》施行之日前在职死亡的参保人员,参照新规定将有关待遇纳入统筹,已由企业发放的,不能重复享受。

    一次性救济费纳入统筹

    据了解,该新政的推出,是为了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解决当前反映突出的参保人员死亡待遇问题。根据该通知规定,参保人员未达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按规定将有关死亡待遇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其中,每人1000元的丧葬补助费,全额纳入统筹,即由社会保险的基金支付;一次性救济费(10个月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根据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的,全额纳入统筹;不满15年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按十五分之一纳入统筹;其余部分,仍按原渠道列支。

    已发放的不再重复享受

    按照规定,参保人员在职死亡有关待遇纳入统筹,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发放。对于未纳入统筹基金支付、仍按原渠道列支的部分待遇,仍由企业继续发放。2011年7月1日至《通知》施行之日前在职死亡的参保人员,参照《通知》规定将有关待遇纳入统筹。已由企业发放的,不能重复享受。据介绍,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应的具体政策前,我省通过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来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此举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职工的养老保险权益。(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