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灵地生长千种中药材 路边可见益母草(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4 12:09:52 字号:TT

崂山灵地生长千种中药材 路边可见益母草

崂山灵地生长千种中药材 路边可见益母草

    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崂山的腹地,终于在一片人迹罕至的丛林里发现了一小片青岛特有植物——崂山百合。惊喜之余,70岁的采药人姜泽瀛只是给它们拍了几张照片,并没有带走一片枝叶。他是崂山方圆百公里范围内剩下的仅有的几个采药人之一,如今,他的身份又有了新的转换——“护药员”,守护着这片刚刚恢复元气的草药宝库。

    护药 外国人要挖百合被拒绝

    崂山百合是青岛的特有植物,不过之前发现的都比较零散。今年夏天,姜泽瀛和朋友于涛一起经过三个多月的苦苦寻找,终于在一片山涧中发现了一小片长势良好的百合。虽然这种植物很珍贵,而且具有很高药用价值,但是出于对原生物种的保护,两人并没有采摘和移植,只是拍了几张照片留作资料。不过崂山百合的名声早已名扬海外,听说老姜是崂山里远近闻名的采药人,几名外国人经过打听还是找上了门。

    “当时找到我的时候我惊了一下,不知道他们的来意是什么,寒暄了几句后他们提出来让我带着他们去找崂山百合,而且还计划要挖走几棵到他们国家去种植。 ”老姜告诉记者,当时一名外国人还拿出了很多钱要塞给他,但是得知他们的来意后,老姜断然拒绝了。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老姜知道崂山百合是青岛的特有物种,不能随便移走。 “崂山百合生长的地域不大,是珍稀物种,咱不能为了钱去干那些对不起子孙的事。 ”至今说起外国人要挖崂山百合的事,老姜都是一脸的严肃。

    感恩 采药曾养活十几个小村

    姜泽瀛今年已经70岁,是一名从小长在崂山下的村民,16岁起便和父亲一起上山采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崂山周边的村民开始成规模、有组织地上山采药,白天大人采药,周末带着孩子一起采。 ”老姜回忆说,那时山下很多地方都有中药收购站,八十年代,村民卖掉采集的中药后每天能得到大约2.5元钱,一个月下来的药材收入达四五十元,这个收入在当时算是比较高的,大家用这些钱购买粮食等生活用品,补贴家用,周围十五六个村子的村民用这种方式养活自己。久而久之,崂山的中药材几乎被挖空了。

    保护20年封山千种药恢复元气

    “不过幸好政府从上世纪八九十代开始有计划地封山育林,挖药材的人也少了,崂山又慢慢养起来了。 ”姜泽瀛告诉记者,根据各种书籍的记录综合看,崂山有各种药材一千多种,其中名贵药材不下20种,资源相当丰富。

    让他欣喜的是,近几年一些原本已经很少的药材,又开始焕发生机,越来越多了。姜泽瀛带着记者上山的途中在路边突然蹲下来,指着一棵开着紫色小花的植物说:“你看,这是益母草,治疗妇科疗效非常好,以前别说在路边,山里都难找了。 ”

    采药 春天就发现了没舍得采

    姜泽瀛拿着一顶斗笠,几件采药的家什,还有一根绳子来到崂山脚下的一片树林,他要带记者寻找两棵今年春天就已经发现的药材。此时天空已经下起了小雨,70岁的姜泽瀛利用绳子爬上了一个坡度接近60度的土坡,因为下雨的原因,被踩踏的土石哗哗地往下落,裸露的皮肤也被树枝划得满是伤痕。经过半个小时的手脚并用,老姜在一棵树下蹲了下来,一棵毫不起眼的藤类植物让他有些惊喜,他说:“这就是茜草,治疗风湿非常有效,我春天就看见它了,一直没舍得采,因为那时候长得还很小。 ”说着掐下大约半米长放在了袋子里,而茜草的根部还完好地留在那里。

    目前山里已经很难再找到采药人了,像姜泽瀛这样70岁高龄的更是少见。姜泽瀛告诉记者,现在药房里和医院里的草药绝大部分都是规模化养殖的产品,已经很少能见到真正长在大山间的药材。但是从药理上来说,天然生长的药材的药性一定会比养殖的要强,保护崂山药材还有一个很深的原因就是,其实是在保护一个天然药材生长的基地。

    新闻延伸

    生病自采药从不打点滴

    虽然如今医疗条件都大为改观,而且采用西医治疗见效比较快,但是和草药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姜依旧延续着自己的方式,小病从来不吃西药,更不打点滴,而是自己到路边采摘草药用以煎服,他的家里也种了一些常用的草药,以备不时之需。

    如今,老姜这样的草药人也早已经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去山里采药了,以前每天都去,那是为了生计,现在一个礼拜能去一次就不错了,权当是上山锻炼,是个消遣。除了生活已经无需再使用卖草药的钱来填补,二来实在是年龄不饶人。 “我现在喝的茶、泡的酒、吃的菜都有中药成分在里面,都是自己采的,老伴和儿女平时也都用我的药来保健和养生,”方子有自己琢磨的,更有经典的古代保健药方,所以山里的草药现在不仅仅治病,更成了天然的保健品。 ”老姜笑着对记者说。(记者 周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