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雨水少难解渴 水库底部龟裂莱西万亩玉米绝产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5 06:23:02 字号:TT

雨水少难解渴 水库底部龟裂莱西万亩玉米绝产

雨水少难解渴 水库底部龟裂莱西万亩玉米绝产

  

    前晚,一场及时雨暂时缓解了岛城旱情。然而记者昨天在即墨、城阳和莱西等地调查发现,这场降雨并没能彻底“解渴”。即墨石棚水库干旱彻底无水可供;莱西上万亩玉米几近绝产已成定局;城阳果树和山区村庄只喝了半饱,如果近期再无降水,还将面临干旱危险。据悉,即墨和城阳等地的引水工程还在加紧施工,以保证居民今后正常饮水。

    水库底部龟裂河蚌死亡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位于即墨环秀街道辖区内的石棚水库看到,原来一眼望不到边的水库,只剩下一条小河沟。水库底部形成了许多巨大的裂纹,有的裂纹能直接伸进去一个拳头。记者在水库底部走了一圈发现,整个水库的上半部分已经变成了一个大草原,不时还有当地放羊人来水库底部放牧。由于水位退得很低,一辆越野车甚至直接开到了干涸的河堤上。

    记者看到,已经裂出大口子的水库底部,随处可见干旱而死的河蚌和大鱼,有的大河蚌和鱼足有10多斤重,看着让人很心疼,有的还没有完全死掉的河蚌在有些湿润的河底泥土里“挣扎”着。

    果园果树只喝“半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阳东部山区南屋石社区,这里种植果树380余亩,是大多数村民的唯一经济来源。由于地势较高常年缺水,村民自嘲“看天吃饭”。“村里种植有桃树、杏树、梨树、葡萄和樱桃,其中以葡萄和樱桃为主。”南屋石社区工作人员秦格基说,按照果树的生长规律,结果期一过就需要浇一遍大水,否则会影响果树来年的产量。几年前,村里筹资建了两个水池,利用雨季蓄水。记者来到水池旁看到,因为刚刚下过一场雨,水池也存了一些雨水。居民告诉记者,即使下了雨,水池中的蓄水也仅能满足水池附近葡萄灌溉使用,这场雨只让果树和蓄水池喝了个半饱,而再过些日子如果没有降雨,90%以上的果树还是要面临缺水干旱的威胁。

    “目前,干旱最严重的要数葡萄和樱桃了。”居民秦格基说。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葡萄园看到,葡萄叶已经发黄,几棵没有长成的葡萄“有气无力”地倒伏在地上。社区种植有80余亩葡萄,干旱已经持续很久了,这场雨缓解目前干旱不假,但果树需要为冬季储蓄大量水分才能保证明年丰产,因为前一段时间的干旱,已造成葡萄减产。

    除了葡萄,果农最担心的还有樱桃。记者了解到,城阳区东部种植樱桃150余亩,受生长地势较高和社区条件限制,全部樱桃树都无法人工灌溉。樱桃树不同于葡萄,缺水对葡萄而言,只能造成来年减产,这场雨只是缓解了干旱,而如果再持续一个月不降雨,大面积的樱桃树将由于缺水而造成冬季地下水份缺乏面临干枯死亡。

    雨让山村居民够喝两月

    “这场降雨存下的水,也顶多够用两个月。”记者了解到,城阳区南屋石社区有居民500余户,其中新村居民200余户。每户新村居民家都打有单独的水井,平时基本生活用水能满足,可这段时间,水井每天出水的时间最多不超过5分钟。为了节约,不少居民只好优先保证做饭和饮用水,而洗碗、洗衣服的水往往重复利用。

    由于水塔的水压不够,加上地势高的影响,缺水最严重的要数山上居民了。刚刚下过的一场雨,让山上的居民喜出望外,但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也是很有限。一名居民告诉记者,这场雨后地下水位上升,居民暂时吃水有了保证。没下雨之前,水龙头一点水都流不出来,地下都干旱得不行了。为了解决饮水问题,山上的居民就从一些小水坑里取水吃,如果水坑没水,就到山下居民家借水。这点雨也只能解决暂时用水,过一个多月再无降水,还是干旱无水可用。

    “前些年,为了缓解居民用水,社区出资在山上打了几口水井,将水抽到水塔中,然后再供应居民。”居民告诉记者,降雨前,水塔中的水不够用,社区临时采用隔天供水的办法。即使这样,也仅能满足山下居民基本日常用水。在居民刘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三个塑料大桶,里面装满了饮用水,而这些水都是下雨时储备好的,社区经常缺水,居民早已养成在每次下雨时蓄水的习惯。

    莱西万亩玉米几近绝产

    影响

    “莱西的西北部干旱得比较严重,玉米造成大面积减产已成定局。”昨天下午,记者从莱西农业局生产科了解到,从9月份开始,莱西市西北部,也就是马连庄和南墅等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干旱,约有15万亩庄稼出现干旱,大部分玉米出现减产情况。

    据莱西农业部门粗略统计,大约有一万亩玉米至少减产八成几近绝产。莱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如果再不降雨,下一步将严重影响到小麦的播种,到时损失将会更大。目前莱西部分干旱地区已经全力做好抗旱准备。

    5000万再引大沽河河水

    措施

    “再过几天,水库里就会彻底干了。”即墨石棚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库的总蓄水量是850多万立方米,而目前测量的水量只剩下65多万立方米了。由于水库断水,本来供即墨市区日常饮水的石棚水库已经停止了正常供水。目前即墨市区供水已经开始从别的水厂调取。

    “第二条引水工程已经开工,就是石棚水库无水可供,即墨市区日常供水也没有问题。”即墨市水利局水资源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即墨第一条引水工程是从大沽河引向宋化泉水库的,目前能保证市区日常饮水。而第二条引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投资5000万元,在大沽河到即墨挪城水库之间,再建一条20多公里的地下引水管网,将大沽河的水再次引向挪城水库。预计明年4月份引水工程就可完工投入使用。另外,莱西产芝水库调水工程管道已经铺到即墨,然后再连接城阳,年底也将完工,到时,即墨和城阳市民饮水问题将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虽然刚刚下过的这场雨暂时缓解了旱情,但考虑到城阳南屋石社区常年缺水的现状,今年上半年,城阳夏庄街道办投资数百万,在社区实施了自来水工程。目前,自来水管道已铺设完毕,主管道正在连接中,整个工程预计近期完工。届时,祖祖辈辈生活在南屋石的居民将吃上自来水,生活用水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