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奶牛齐偷懒闹奶荒 各企业高价抢购(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7 12:19:41 字号:TT

全国奶牛齐偷懒闹奶荒 各企业高价抢购

    新闻分析

    乳企争抢奶源或留质量隐患

    奶荒自然传导到终端产品价格上。记者从多家超市了解到,8月下旬以来,部分超市已接到蒙牛、光明、三元等品牌的上调价格通知,多款国产液态奶价格涨幅普遍在5%至17%,只有个别超市消化存货,价格尚未调整完毕。涉及涨价的种类多为液态奶产品。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利于市场正常发展。 ”黄绍军表示,对养殖散户和养殖场来说,鲜奶收购价提升是好事,但也有副作用,“由于鲜奶供不应求,收购商对质量的要求降低,这样不利于乳业良性循环。 ”“奶牛数量的一度减少导致奶源趋紧,如果乳品企业间互相以许诺、利益诱惑等手段争抢奶源的话,当前生鲜乳收购秩序将会遭到破坏。 ”中商流通乳业分析师宋亮也认为, 面对乳品企业抢购奶源风潮,应提防新一轮恶性竞争可能导致生鲜乳收购秩序遭到破坏,进而威胁乳制品质量安全。

    新闻延伸

    应合并散户规模化生产

    “原因之一就是新西兰被禁止奶原料出口,新西兰占的比例实在太大了,龙头出事食品业会‘大地震’。 ”青岛奶业协会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由于夏季高温、奶牛淘汰率增高、乳牛存栏量不足等,导致国内生鲜牛乳供应量持续走低而引发的。而中商流通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今年是最近几年原奶最紧缺的一年,奶荒下半年比上年严重。七八月份以来,由于高温湿热,奶牛原奶比平常产量大幅下降。另一个原因由于去年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奶农杀牛退出比较快,从而影响原奶供应。

    其实这样的现象近几年一直循环发生,只是今年更严重。国内奶牛养殖一直陷入一个怪圈:牛奶降价-杀牛卖肉-奶荒-牛奶涨价-奶农买牛-牛奶过剩降价-再杀牛倒奶,周而复始,每一次都给奶农、乳企、消费者带来了伤害。

    要避免或改善“奶荒”的现象,有专家建议:应提高奶牛规模化养殖程度,保护奶农积极性,规范生鲜牛乳和复原乳使用,加强奶源检测和监管等方式,稳定和扩大生产。保障养殖户利益,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安全,才能真正防止“奶荒”的不断来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