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境线上检出5例艾滋患者 出境超1年要先体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7 06:10:48 字号:TT

国境线上检出5例艾滋患者 出境超1年要先体检

    今年是中国国境卫生检疫开展140周年,卫生检疫是一个国家防止疫病传入传出、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防线,但是,从1873年到1949年年间,口岸到处千疮百孔,根本无法为人民遮风挡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卫生检疫才真正担负起责任。拦截外来医学媒介的入侵、预防传染病人入境后对国内群众的传染、处理船舶飞机上卫生不合格的区域……这些都是卫生检疫的职能,昨日,记者走进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健康中心和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现场,亲身体会卫生检疫的重要性。

    出境超一年要先体检

    “国境卫生就是防止外来疫情影响本国,要把疫情拦在国境线以外。”国际旅行卫生健康中心主任朱可介绍说,凡是经批准出国劳务、留学、探亲、定居及其他出境一年以上的中国公民、在境外居住3个月以上回国的中国公民、申请来华定居或任职、就业、学习在华居留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外国人及国际通行交通工具上的中国籍员工以及在出入境口岸和出入境交通工具上的食品和饮用水从业人员必须强制体检,以保证国境卫生安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前往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存在黄热病传播危险地区的旅行者要强制接种黄热病疫苗。“我们每年要为25000名入境外国人体检,以韩国、日本、非洲和欧美人群为主,出国人员要检查15000人,海员6000人。”朱可介绍。

    4天就能确诊艾滋病

    “从抽取血样到确认艾滋病,最多只需要4天。”卫生健康中心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工作人员王青介绍,在全自动样本加样机的96孔酶标板中先放入酶球,随后注入稀释液,加进样本后进行酶免检测,经过2个多小时后就能出来初筛结果。“如果初筛第一次显示是阳性,那么我们还要进行第二次检测,第二次检测不管是阴性还是阳性都要进行最后的确认检测。”王青说,最后的检测需要再抽一次血,最终就能确认是否是艾滋病。据介绍,山东国际旅行卫生健康中心是省内仅有的三家艾滋病确认实验室之一,另外两家是山东省疾控中心和青岛市疾控中心的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去年我们检测出了5例艾滋病患者,其中有3名中国人,两名外国人。”卫生健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的病例他们会马上报送疾控中心。

    为外国人确诊登革热

    9月中旬,卫生健康中心和机场检验检疫局联合确诊了一例东南亚外籍发热患者为登革热病例。“这名外国人入境前曾经有发热症状,但是当时是按照感冒治疗的。”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介绍说,该患者入境以后再次出现发热,曾经就诊于青岛本地的医院,但是由于青岛非登革热发病区,医生们没有接触登革热的经验,所以请检疫人员对其进行了医学排查和登革热检测,确诊其为登革热患者。由于该患者坚持要求回国,检疫人员建议其从医院直接到青岛机场,降低传染病扩散几率,并将该旅客信息告知航空公司,确保机上配有有效杀虫药械并确保机上没有蚊子进行传播,还提前通报给其本国检疫部门将有登革热患者入境。“所有的这些环节只要有一环出现问题,就可能会造成登革热传染。”青岛机场局检疫人员说。

    入境发热病人先隔离

    “对于入境时就处于发热状态的人员,我们有一整套仪器进行监测。”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入境人员走入入境通道后,就会有红外体温快速筛检仪检查每个人的体温,一旦有人的体温在38.5℃以上,仪器就会显示温度并报警,检疫人员就会将发热人员请到隔离区再次量体温,当确认入境人员处于发热状态后,负压隔离室就会起作用。“负压隔离室就是利用通风抽气系统使室内的气压低于室外,保证空气单向从洁净区流向半污染区、污染区,同时通过空气高效过滤系统对各独立区的空气进行循环清洁、净化,然后排放到室外。”机场检疫人员介绍说,这样就能避免发热人员一旦是传染病人也不会通过空气传染给别人,病人会在隔离室中接受一系列的检查和排查。负压隔离室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口岸传染病防控上,以及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2009年5月至11月,负压隔离留验室医学排查人数达3000人,其中转送医院的人数达300多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