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界最大影视产业园落地青岛 奥斯卡鼎力相助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9-27 12:16:41 字号:TT

世界最大影视产业园落地青岛 奥斯卡鼎力相助

    将革命性提升青岛文化产业水平

    青岛影视产业园除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园区外,为了最大发挥产业园的综合优势,美国奥斯卡学院、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承诺将全力支持青岛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于2016年开始,每年9月举办青岛国际电影节,目前国际电影节正在国家有关部门报批手续。电影节期间,将设奥斯卡日,由奥斯卡学院举办系列主题活动。除此以外,奥斯卡学院还将与万达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同时,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承诺,每年将邀请30位国际一线巨星和导演参加青岛国际电影节。这是86年来奥斯卡学院首度走出美国,支持其他组织举办电影节,此前的十几年时间里,法国戛纳电影节、日本东京电影节多次请求奥斯卡合作,均未能成功。

    为保证青岛影视产业园建成后的成功运营,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在青岛影视产业园拍摄制作。同时,青岛影视产业园还计划引进50家以上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确保每年不少于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制作。

    青岛影视产业园是落实国家文化强国方针的重大举措,是青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打造中国文化世界品牌的重大努力。青岛影视产业园的建设将革命性地提升青岛文化产业水平,极大提高青岛旅游档次,甚至改变青岛城市定位,使之成为世界影视文化旅游名城。

    大青岛文化产业开启 西海岸时刻

    青岛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是中国的帆船之都,是一个音乐之岛,是一座影视之城。青岛与电影有特殊的渊源,是西方电影进入中国最早的城市之一。青岛享有“天然摄影棚”、“影视明星的摇篮”等美誉。

    近年来,青岛创办了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会,集聚了中国电影金凤凰奖、北京电影学院等一批影视节会和院校,影视文化产业逐步成为青岛文化产业的支柱之一。

    随着青岛影视产业园等一批重量级文化产业项目在西海岸中央商务区落户、建设和运营,大青岛文化产业迎来了全新的“西海岸时刻”。

    青岛影视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力提升西海岸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影视文化旅游名城。

    在西海岸新区中央商务区,青岛影视产业园的启动,这是西海岸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西海岸发展集团总经理张浩说:“因为西海岸新区影视文化产业的基础很好,影视文化包括金凤凰电影节,又有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所以说我们觉得西海岸新区的文化产业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产业,而且应该是一个在众多经济产业之上的一个高端产业。”

    除了快速崛起的影视制作产业,动漫创意产业在西海岸经济新区也渐成气候。在动漫创意产业方面,西海岸已建成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凤凰岛影视动漫城项目,青岛拓谱创意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和中视联仿真平台项目。近年来,以影视传媒、动漫创意、油画交易和节庆会展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在西海岸蓬勃发展,2012年文化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左右。

    随着青岛影视产业园的启动,西海岸文化产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并且最有潜力成为新区经济新的增长极。其实,在西海岸新区中央商务区的规划之初,西海岸发展集团就考虑到了这些内容。按照规划,西海岸发展集团将着力打造影视文化产业,成为整个西海岸新区的支柱产业。“中央商务区在前期的规划上实际上也会围绕青岛影视产业园的支撑功能来做一些加强型的调整,未来影视文化就会变成一个主要的产业基础。”

    未来,西海岸中央商务区将以影视文化产业为核心,向左右的一些辅助产业、配套产业去延伸,把影视文化产业真正地做实做大做强,将革命性地提升青岛文化产业水平,并在世界影视文化旅游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使青岛成为全球电影产业的第三极。

    百年青岛电影缘

    早在1900年,外国电影就来了。

    或许您还不知道,在中国的城市中,青岛是最早感受世界电影魅力的城市之一,早在1900年,青岛亨利亲王饭店里就开辟了一个专门放映外国电影的地方,比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诞生还早5年。

    青岛专门的电影院出现在1921年,是位于中山路61号的福禄寿电影院。而青岛首个由中国人自己开办的影院则是山东大戏院。1931年12月15日戏院开业当日,放映中国早期的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主演胡蝶前来剪彩轰动一时。中国早期的很多电影代表作中,都曾在青岛取景,包括《风云儿女》、《劫后桃花》等,著名编剧洪深、著名演员赵丹、金焰、王丹凤等都曾在青岛塑造过他们永恒的银幕形象。

    而在解放战争后到改革开放前,《海魂》、《海上风景》、《冰上姐妹》、《青春之歌》和《葡萄熟了的时候》等剧组也都曾到青岛取过景,青岛也被称为“天然摄影棚”。

    近年来,除了每年有近200部影视剧来青岛取景拍摄,青岛还走出了唐国强、倪萍、黄晓明、黄渤等100多位知名的明星。2006年9月份,青岛成为“首届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会”的举办城市;2010年,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会正式落户青岛。此外,中国电影表演学会“金凤凰奖”等奖项颁奖典礼在青岛的举办,也让这座“影视之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如今在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青岛人的观影热情也在逐年高涨。据统计,目前青岛已经有 221块银幕,34家电影院,连续3年电影票房都在以30%的速度增长,去年电影票房已超过1.5亿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