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建世界级滨海新城 海岸线动态保护(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9-27 12:22:41 字号:TT

青岛建世界级滨海新城 海岸线动态保护

    三个统筹“再造一个青岛新城区”

    西海岸中央商务区要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海新城,这其中,“三个统筹”,即东西统筹、城乡统筹和陆海统筹是实现“再造一个青岛新城区”这一历史使命的科学发展途径。

    加快推进东西统筹是推进胶州湾两岸的交通、教育、医疗、体育和文化等领域公共服务同城配置,完善三城互联交通体系。其中,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四纵四横”主干交通体系,解决中央商务区交通相对薄弱问题;通过打造高端资源集聚区,吸引高端产业和人才,形成人口结构的置换、升级,形成新城区的发展基础。

    城乡统筹是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带动全域城市化,着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中央商务区一次性安置12个村庄,按照现代小城镇规划,全面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同时,中央商务区创新理念——组团发展,城市建设不再是以往的“摊大饼”,而是一个组团一个组团的发展,每个组团内有一个小配套,有什么事都可以在团内解决,不出区域就可办事。

    陆海统筹则要把西海岸陆域、海域和岛屿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整治陆海联动,大力发展蓝色经济。目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在陆域经济日渐向集约效益的方向发展的同时,发展海洋经济被提升到重要位置。“中央商务区将着力做好‘海陆统筹’文章,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和陆域地下空间,发挥青岛本土优势,为创新科技兴海模式、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引领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做出积极的探索。”更进一步,将在机构设置、产业规划、项目布局、基础设施、资源配置等诸多方面进行改革探索,以积累陆海统筹经验。

    未来西海岸中央商务区,将按照“三个统筹”,充分发挥中央商务区作为西海岸新区“核”的磁场效应,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积极搭建起高端开放载体,促进产业的聚集、功能的集成和资源的集约,推动蓝色经济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合理有序发展,将建成未来21世纪的中央商务区为主导的中心城区,打造出一座宜居幸福的蓝色智慧新城。

    传承历史又代表未来的海港新城

    “再造一个青岛新城区”,既包含青岛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也包括对青岛城市历史文化的有机延续,在新城区形成历史与现代的交相辉映、完美融合,助推青岛向更高、更广、更深的层面去发展。

    在王志军看来,西海岸中央商务区就是要弘扬传统文化、对接现代文明、彰显海洋特色,建设面向21世纪的中央商务区,建设现代城市形象和青岛历史风貌特色有机相融的世界级滨海新城,打造一座既传承青岛历史及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化国际海港都市发展趋势的“未来之城”。

    西海岸发展集团总经理张浩说:“中央商务区综合具备山、 岛、 滩、海、 礁、河等资源,在全国海岸线都很难再找到自然资源这样积聚的区域,我们完全按照崭新的世界级的规划去打造一个新的城市、一个新的国际海港型都市。”

    这其中,海岸线的保护和整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延续青岛历史及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谁拥有海洋,特别是弥足珍贵的海岸线,谁就拥有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动权。黄金海岸线必须成为承载西海岸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最为重要的载体。西海岸发展集团对此寄予厚望,强调要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岸线资源,协调好发展与保护关系,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让优势资源发挥优势效益,让稀缺资源永续利用。“中央商务区是青岛目前以来第一个从规划开始,先有规划,再完全按照规划来建设的区域。”在规划过程中,西海岸发展集团采取了很多新的理念,整个中央商务区完全绿色生态,绿色生态环保节能科技,这些元素和理念从规划开始完全贯彻到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全过程中,其中包括对海岸线、海岛等自然稀缺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相信未来,自然环境一流的中央商务区,通过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的建设,将成为一个高端商务功能、高端会议功能、高端知识性聚集的集聚区,变成青岛市和整个山东省乃至整个中国的一张非常亮丽的名片,也会成为国际型海港都市的一个典范。(记者 宋大伟 通讯员 黄建波 纪媛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