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反扒民警变装潜伏 人群中穿梭的“隐身英雄”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3-10-03 10:41:54 字号:TT

反扒民警变装潜伏 人群中穿梭的“隐身英雄”

    人群中穿梭的“隐身英雄” 记者昨日跟随反扒民警走上街头体验了一把反扒生活

    节日期间,岛城各大商场、火车站、公交线路人流如潮,不法分子也企图趁机捞一把。然而,你可能不知道摩肩接踵的人流中,身边某位看上去很普通的乘客或者顾客,就是一名反扒民警,他们时刻关注着身边所有人的一举一动,保护着市民的财物安全,他们也被称为城市中的“隐身英雄”。昨日,记者跟随市南公安分局的反扒民警走上街头,体验了一把反扒生活。

    经常变换装扮潜伏人群

    昨天上午的火车站,人头攒动,市南公安分局刑警七中队副中队长郭泳涛和同事身着便衣,穿梭在人流中。“国庆长假之前,分局已根据以往的发案规律对重点区域做出了部署,像火车站这种重点区域实行‘防打并举’,着装民警在明处巡逻,便衣民警在暗处反扒。”郭泳涛告诉随行的记者。

    来到兰山路的火车站公交站台,一转眼,郭泳涛和同事就“消失”在拥挤的人群中。对于反扒民警来说,学会“隐身”是必修的功课。“身高是我的劣势,站在人堆里比较显眼,因此需要更好地借用道具来伪装自己。”身高1.8米的郭泳涛说,他常常准备不同款式的帽子、背包,变换自己的装扮。

    如果不是郭泳涛介绍,55岁的老丁怎么看也不像反扒队员,他头戴一款棒球帽,穿着棕色的西服,里面穿的汗衫领口已经破损,一脸的胡子碴,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 “老头”。“我追求的就是这个效果,越接近大众越好。平时,和家人一起逛街肯定不穿成这样子。”丁绍良说。记者注意到,另外的几个反扒队员也都有着不同的变化,有的打扮成学生模样,有的打扮成打工者模样,有的打扮成白领,他们利用百变的造型暗中观察着车站上的一举一动。

    扒手作案眼睛会“泄密”

    “扒手不是天天能碰到,但只要我们注意发现,就一定能抓到贼。”有着14年反扒经验的郭泳涛向记者介绍,不管多高明的贼,在准备盗窃的时候,眼神中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一种贪婪的目光。“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发现扒手时,就是靠看眼睛。‘贼输一眼’,一些扒窃惯犯能屡屡被我们抓获,就是眼神泄露了他们的身份。”郭泳涛总结说,小偷有几个特征比较明显,一看眼神,小偷的眼神都是飘忽不定的,一边走一边盯着别人的口袋。第二看动作,小偷喜欢东张西望,到处寻找目标。第三看穿着,小偷穿的衣服都以暗灰色为主。

    “我们一定要‘先敌发现’,如果被扒手先看见我们,他们肯定就不会下手了,有可能还会带着我们到处瞎逛、兜圈。”郭泳涛说。

    抓现行需要冷静和耐心

    可想要在茫茫人海中认出谁是扒手,不仅需要一双火眼金睛,还需要冷静和耐心。在火车站及栈桥附近转悠了4个多小时后,一名在广西路火车站站牌徘徊的黑衣男子引起了郭泳涛的注意。“这个人我今年五一期间曾经抓过,是个惯偷。”为了不打草惊蛇,郭泳涛立即电话通知其他同事向这边靠拢,自己则躲在站牌后的小旅馆内暗中观察。

    只看到黑衣男子先坐在站牌附近四处张望,确认身边没有人注意他时,才起身开始寻找目标。这时,车站上的人很多,来了一辆隧道1路公交车,该男子上前挤了挤,没有得手退了回来。男子继续寻找目标,中午12时10分左右,一辆隧道3路公交车进站,该男子先从车尾绕到车头的位置,紧紧地贴在一名学生模样的女青年身后,女青年手里拖着一个行李箱,将背包露在了身后。只见该男子用右手将背包拉链拉开,迅速将里面的一部手机掏出,往怀里一揣,迅速向广西支路方向离去。

    郭泳涛立即和反扒队员跟在黑衣男子身后,并让另一名同事上车寻找受害人确认。“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同事上车后询问谁丢了手机、钱包。大家都说没丢,等再三反复询问时,被偷的女青年才察觉到自己手机丢了,这才一脸茫然地跟民警下了车。”接到同事的电话后,郭泳涛立即上前将黑衣男子摁倒在地,并从他口袋中现场缴获刚扒窃来的手机。

    【交代】 来青第二天惯犯又栽了

    随后,反扒民警将嫌疑人苏某移交到云南路派出所。经审讯,苏某今年35岁,此前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个月,上个月刚刚获释。“郭队,刚才你也在火车站?我怎么没看见你啊!”当苏某见到“老熟人”郭泳涛时,满脸的疑惑。“要是让你看到我了,我还怎么抓你。”听完郭泳涛的话,苏某深深地低下了头。

    “今年五一的时候被抓后,我当时很后悔,就想出来以后好好找个工作干活。上个月出来后就回到老家找活干,可干什么都觉着又苦又累,不挣钱,就寻思十一国庆假期来青岛旅游的人多,再趁着过节捞一把,然后就回去。”苏某说,没想到来青岛第二天又栽了。

    【提醒】 假期贼也忙你要多提防

    节假日期间,各大商场、车站、景区、公交线路人员激增,希望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范,避免受到侵害。市南反扒民警利用多年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了一些反扒窍门。“国庆长假也是小偷选择行窃的‘好时机’,外出时应格外注意保管好财物。在公交车上被扒窃的,35岁以下的女性占75%,因为她们警惕性不高;在商场中被扒窃的,35岁以上的女性占80%,因为忙着购物又有一定经济实力。”郭泳涛说,同时,扒手也偏好扒窃一些看上去比较柔弱、身单力薄的人,因为扒手分析即使被发现,也不会遇到太大麻烦。

    “扒手的活动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时间性比较强,在上午6时30分至9时,下午1时至2时30分,下午4时30分至晚7时,有夜市的地点在下午3时至晚10时,这些都是扒手出没的时间,市民需要特别注意。”郭泳涛说,此外,要看好自己的随身财物,不要露富以免引起扒手注意;还要注意观察周围、身后是否有可疑人员。如果发现扒手在行窃,或是遭到扒窃 ,一定要尽快报警。(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