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套房85折利率名存实亡 钱荒后遗症仍未消除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5 14:43:09 字号:TT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广州等多地多家银行暂停房贷,因部分银行额度已用完,青岛不少购房者也担忧青岛的银行会惜贷或暂停房贷。

    昨日,记者咨询岛城多家银行,并采访了房屋中介及购房者,目前岛城不少银行已悄然收紧首套房优惠利率,个别银行已将最低房贷优惠提高至9折,甚至恢复于基准利率,而放款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承诺8.5折优惠利率的银行也越来越少,9折或9.5折利率成常态。金九银十”遭遇“房贷荒”,苦了“刚需”族。

    青岛建行、工行、交行相关人员昨受访时表示,他们目前实行差别定价,资质特别好的可享受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不过,岛城从事10年房屋中介的李经理告诉记者,他在帮购房客户申请贷款时发现,动态利率实际已成为此前宣称最低8.5折优惠利率银行的主流。

    “工行要做到8.5折优惠利率比较难,8.6折或8.8折还相对容易做到。”李经理介绍说,而建行、交行也一直宣称能做到8.5折最低优惠利率,但如今是越来越难,对购房面积、购房者职业要求等都比较高。另外他还提到,自今年7月1日起,邮储银行已停止8.5折优惠利率,全面调整为9折。

    据介绍,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已基本不做二手房房贷业务,重点转向小微贷、信用贷等业务上。记者也了解到,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也越来越多,中行、招行等早已施行,而不少银行虽宣称最低8.5折或9折,但实际执行时最终审批基准利率的还是多数。

    “钱荒”后遗症仍未消除,目前银行仍处于“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阶段,不少购房者申请贷款用的时间越来越长,银行有意放慢贷款节奏,“惜贷”心理严重。一家国有银行信贷员刘经理也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行对于新增的贷款申请,银行内部的审核更加严格,利率方面也较之前要高出一些。

    “房贷利率本身不高,而且也有利率优惠,这样就使得银行对房贷业务并不热衷。 ”青岛一家大型银行房贷相关负责人林经理解释说,随着不少国有银行纷纷取消8.5折优惠利率,这背后蕴含的意味也十分明显,因为与上半年贷款额度相比,下半年额度会明显减少,8.5折优惠利率短期内肯定不会恢复,长期来看也比较难。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