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11岁男寿星含笑离世 上百子孙和全村送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6 05:41:20 字号:TT

青岛111岁男寿星含笑离世 全村送行

青岛111岁男寿星含笑离世 全村送行

    10月4日,111岁的“酒仙”、青岛最年长的男寿星——即墨市通济街道办黄家埠南村的黄佳梓老人含笑离世。昨天,他的上百名子孙和全村人为他送别。据老人的家人介绍,临走前,老人自整衣服,并交代葬礼一定不要铺张,要从简办理。记者了解到,老人一生喜欢喝酒,平时很少感冒生病,他的去世可谓瓜熟蒂落,很自然地驾鹤西去。

    现场全村给老寿星送行

    “老爷爷是含笑离世的,走的时候一点也没痛苦。”昨天上午,记者闻讯赶到了黄佳梓老人的家——即墨通济街道办黄家埠南村看到,众多村民纷纷来到老人居住的老屋里,向这位已经111岁高龄的老寿星送别。看着老人含笑安详地离世,许多村民都称这位老人的一生是幸福的,因为他有上百名亲人一直在照顾着他。记者看到,全村许多80多岁老人赶来,就是为了送这位老寿星最后一程。

    “一个月前,感觉老爷爷饭量减少了,也不喜欢说话了。”黄佳梓老人的重孙子告诉记者,一个月之前,感觉老人的身体和以往不同后,就搬进了老人的小屋里照顾。一个月里,尽管老人的饭量减少了许多,但还能下地走到院子里,可是行动明显有些吃力。到了3日晚上,老人自己拉开电灯后,看到重孙子一直陪着他,就摆摆手让他去休息,不用管他。然后自己将衣服整理了一番,就像睡着了一样。4日上午,老人坐起身也没说话,快到中午时,老人就像睡着一样,平躺在床上脸上含着笑停止了呼吸。

    遗愿葬礼不要铺张浪费

    “俺家这老寿星心太好了,平时自己能做的,一定不会麻烦别人,包括自己的亲人。”黄佳梓的孙子告诉记者,早几年前,他们就想把爷爷接到家里一起住,可是爷爷坚决反对,最后一直住在自己的小屋里,好在相隔仅百米远的孙子、孙媳妇等家人一直照顾着他。在外地工作的子孙后代也经常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看望老人,这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十分幸福。

    “去年,老人就交代,等他去世后不能大办丧事,要按村里的风俗简单办一下。”黄佳梓的孙子告诉记者,爷爷平时就是一个很节俭的人,多次和家人提起自己的后事,总是交代不能花钱太多。昨天上午,记者在黄佳梓居住的小屋看到,在老人上百名子孙的护送下,老人的遗体被送进即墨殡仪馆火化。据老人的家人说,按照老人的遗愿,他们会照当地农村办丧事的习俗,6日下午召集所有亲人,将老人的骨灰简单安葬。

    讲述平时爱喝酒被称“酒仙”

    “这个宅子是爷爷从小住过的地方,他始终不愿意搬出去和我们一起住。”老人的孙媳妇江瑞英告诉记者,爷爷身体很好,两年前还自己赶集买东西,到处跑着串门,最远一次自己跑出去7里多地,那时的爷爷吃饭时必须喝点小酒,完了双手一背出去散步。“从去年开始,老人身体弱了一些,大部分时间就宅在家里,吃完饭后就闭目养神,连酒也很少喝了,在院子里散散步,收拾一下卫生。”老人的孙媳妇江瑞英告诉记者,爷爷身上一点毛病没有,头脑依然清晰,腿脚也比较利索,平时自己还能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一顿饭能吃10多个饺子,家里自己做的馒头能吃一半,平时喜欢吃地瓜和芋头。

    “爷爷很喜欢喝酒,年轻时候还抽烟,但在他80多岁的时候,患上哮喘才把烟戒掉,但酒一直没有间断。”江瑞英说,老人以前在村里喝酒很出名,酒桌上从来没喝醉过,每天中午和晚上吃饭都要喝上二三两白酒。粗略算了一下,老人从10多岁开始喝酒,到现在已经90年了,如按85年酒龄计算,每天喝半斤白酒,每年下来喝掉90公斤酒,就是8吨多白酒。据了解,黄佳梓老人平时吃的都是粗茶淡饭,但饭量很大。老人很少吃肉,喜欢吃青菜,喝完酒还喜欢讲故事和下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