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金周婚礼扎堆市民借钱度日  礼金600成起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7 06:25:36 字号:TT

黄金周婚礼扎堆市民借钱度日  礼金600成起步

    每年的国庆黄金周都是结婚扎堆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十一期间结婚的新人有增无减,网友戏称十一为结婚黄金周。参加婚礼,份子钱成为很多人挥之不去的话题…… “今年十一有3个关系很好的同学都结婚,9月份的工资都给了出去。”刚参加工作的李萍说,她有很多朋友都遇到了这种尴尬处境。

    婚礼扎堆借钱度日

    “国庆黄金周都成了结婚黄金周了,7天下来,一个月工资都快没了。你送我,我再送你,干脆谁也别给,省得折腾。”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打算出去旅游,但是几个要好的朋友结婚让他打消了出去游玩的想法,为了参加婚礼不但没能出去,还要送出一个多月的工资来发红包,这让刘先生很郁闷。“小王休了婚假还没回,俊哥十一也回去办婚礼。大学宿舍的周哥领证了,王哥十一回去定亲。中学1个同学也要在十一办婚礼。可不可以不要这么集中?伤不起!”大学刚毕业的李萍告诉记者,面对扎堆的婚礼,她只能借钱度日了。

    据媒体对100名在北京生活或工作的人进行的问卷调查,受访者包括公务员、在京打工者和企业职员等。调查结果显示,国庆假期期间,86%的受访者收到了婚礼请柬,表达祝福的方式则都是送礼金。

    该媒体的调查数据显示,“红包炸弹”让近60%的受访者感受到了经济压力,其中30%的受访者直呼“压力很大,吃不消”。感觉压力大的人群以在京打工者、学生和刚参加工作者居多。

    600元礼金成起步价

    “不是关系好的朋友,送300元表示一下心意就好。”李萍说,但凡关系稍好一些,礼金数额最低600元。“大学毕业4年,每个国庆都收到不少请柬,礼金从200元涨到600元,礼金数额一路看涨,真让人吃不消。“真怀念我爸妈结婚那会儿,送个暖壶、床单啥的,不也挺好吗?”参加工作4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婚礼的‘份子钱’就涨到了600元。

    “我刚在滨州参加了一场好朋友的婚礼,自己开车去的,路费不算,光‘份子钱’就给了1200元。”市民崔彬告诉记者,结婚的是很好的哥们,如果他不去,面子上说不过去。另外,今年十一他还接到了一个高中毕业后多年没联系的同学电话,对方称要结婚了,邀请他去参加婚礼。“我觉得这种多年未联系的同学跟我打电话,像是借机敛财了,这种朋友的婚礼我都没去参加。”崔彬说。

    呼唤简约个性婚礼

    “结婚办酒席,亲戚朋友送红包,这些都是传统习俗,要想改变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至于办酒席过于铺张浪费当然不可取,一切应量力而行比较合适。”新娘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和家人达成共识,省去灯光、鲜花等奢侈道具,办个性而简约的婚礼。由于黄金周十分拥堵,她主张“无车接婚、光盘婚宴”,这样的婚礼很有内涵。记者从诺曼庆典婚礼策划公司了解到,今年很少见到豪华婚车队。

    此外,今年拍摄高档婚纱套系的人数明显减少,上万元的婚纱套系明显遇冷,价格便宜讲究个性的个人摄影工作室逐渐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十一期间,高档酒店的婚宴承接率较往年有所下降,在酒店婚宴上,“光盘”行动也逐渐流行起来。 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