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3第三季度10大民生事件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08 04:28:41 字号:TT
    金秋,注定是盘点收获的季节吗?青岛民生,于各级政府而言却是一个不断拟新政、出新举的过程;于城乡居民而言,则是一个不停得实惠、享便利的过程。三季度的青岛,类似的实惠和便利依然是各基层人士丰硕的收获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岛人一直沉浸在“金秋”的收获中,因为,民生不分季节。

    1 请市民票选十大抽检食品公布首批食安“黑”“红”名单

    对啥食品最不放心?请市民投票选出来,政府部门开展专项抽检。市食安办于7月份组织开展 “市民最关注十大食品品种网上评选活动”,并为此组织相关部门对这十大类食品开展专项抽检,并从9月中旬开始将结果陆续向社会公布。

    同时,市食安办还公布了首批31家食品安全“黑名单”,同时公布的还有首批22家食品安全“红名单”。

    点评:青岛食安监管不搞空架子,实打实建立机制、完善体系,食安工作“沉”到了最基层,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从而提振了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这首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食安办等部门心系群众、敢闯敢干的勇气,更得益于突破性创新的监管模式。这种探索和创新值得称赞。

    2 中等职业学校学费全免收

    金秋十月,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全免费政策。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学生就读全部免收学费。新政策实施后,全市财政每年需安排资金约2.2亿元,受益学生约14万余人。新政策规定,我市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扩大到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所有在校生。经政府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也享有同样政策。

    点评:中等职业学校面临着宏大而艰巨的培养实用、创新型、动手型技术人才的任务。我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免除其全部学费,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和制度保障,此举有利于优化我市的中等教育结构,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大发展,进一步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这两个难题。

    3 开展保障房需求大调查

    为摸清我市保障性住房需求,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保障政策体系,科学编制2014-2016年住房保障发展规划,我市自9月2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障性住房需求调查。本次调查采取居民家庭或个人自行申报的方式进行。有住房保障需求的居民家庭或个人可于10月15日前自行到户籍地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或其确定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填报《青岛市保障性住房需求情况申报表》。

    点评: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保障基本民生的“硬任务”。面向社会开展保障房需求调查,是我市住房保障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按需规划、按需建设、按需分配,我市的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也将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市民需求,青岛“住有宜居”水平越来越高。

    4 民生政务微博群正式上线运行

    9月中旬,青岛民生政务微博群正式上线。该微博群以“汇聚微力、服务民生”为宗旨,将我市10个区市和24个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整合成统一平台,为广大网民集中了解政务信息、反映意见建议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除在新浪、腾讯开通外,本地门户网站青岛新闻网也推出青岛民生政务微博群专题网页,集中收纳各部门官方微博。

    点评:民生政务微博群的开通,搭建了青岛市民对政府的问事平台、议事平台和办事平台,同时也搭建起政府与市民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对于推动党政部门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更好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服务民生发挥积极作用。这也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正能量。

    5 首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使用

    全市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市北区孤山村投入使用。与这个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位于“新都心”的保儿村配套小学,据悉,这两所学校都是使用市级配套资金修建的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

    同时,我市正式启动实施市内三区小学生学校托管,6所试点学校提报了各校托管的具体实施方案。此次托管工作在实施主体、托管师资、工作机制方面呈现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模式,并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学校托管的范围。

    点评:加大学校投入建设力度,促进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均衡,完善了“学有优教”的硬条件;直面学龄儿童放学后无人照料的实际困难,大胆启动小学生校内托管,这是营造“学有优教”的软环境,有了这顺应社会需要和关切的 “软硬”两手,上学难何愁无解?

    6 顺昌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

    9月初,市北区开始签订顺昌路片区危旧房预征收补偿协议,此次顺昌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共涉及住户1246户,住宅建筑面积共计约3.65万平方米,非住宅5处,片区总征收建筑面积约3.88万平方米。片区改造规划占地面积约2.76公顷,是今年启动的最大的危旧房改造项目。按照市办实事要求,今年我市主城区要启动1.7万户危旧房改造,其中,集中片区共有15个项目,计划启动15158户。

    点评:一边是市民的殷切希望,一边是危旧房改造工作中遭遇的重重困难。我市建设部门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一步一步地推动危旧房改造工作。这种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为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的举措值得肯定。

    7 征集并解决市民生活“老大难”

    8月底,嫩江路18号的居民陈女士家的供水问题终于解决了。同时,辽阳西路5号丁院堵塞多年的古力井被顺利疏通。市市政公用局主动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通过进社区、12319热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渠道征集了包括供水、燃气、供热、排水和环卫五大方面在内的57个长期困扰市民生活的 “老大难”问题,计划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加快推进解决。

    点评:敢于直接向市民征集问题,不怕繁琐地一事一议加以解决,这需要干事创业的魄力,更需要心系民生的情怀。这是市政公用部门俯下身子,近距离地了解群众需求的务实态度。只有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工作,城市管理工作才能迈上新的台阶。

    8 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城乡同标

    8月底,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更加积极的政策,将有就业愿望和就业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新的就业政策将失地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纳入政策扶持范围,使符合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吸纳就业、扶持创业、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全部就业政策与城镇劳动者执行统一标准,政策调整后,青岛约有10万名城乡劳动者享受到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政策扶持。新的政策提高了补贴待遇,提升了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水平。

    点评:我市在安排重大民生项目时,优先考虑就业需要,就业扶持政策城乡同标,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就业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全面建成城乡一体的就业政策体系。

    9 新市民也能申请临时困难救助

    7月起,在青居住非青岛市户籍的新市民,在遇有临时性、突发性家庭生活困难时,也能够跟本市居民一样申请临时困难救助了。按规定,在我市办理了居住证后连续居住3年以上、并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或纳税2年以上的非青岛市户籍的新市民,因遭遇火灾、水灾等严重自然灾害、突发事故,患大病、重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申请临时困难救助,与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点评:临时困难救助首次惠及新市民,其意义是非凡的。这使无数奔波劳苦在一线的外来务工人员摆脱了城市繁华背后的无奈与彷徨,获得了融入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相信越来越多的普惠新政将使这座城市更具发展活力。

    10 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出台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

    7月初,《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同意并正式发布。该预案按照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以及持续的时间,将大气重污染分为重度污染Ⅱ级、严重污染Ⅰ级两个级别,并按照大气污染的程度、发展趋势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重度、严重两个级别。在预警的同时,有关部门将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程序。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分析研判后,提出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启动建议,并向公众发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