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逃票地图被指坑人 走野路仨大学生跳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8 05:39:42 字号:TT

22人披荆斩棘“山海”救人

22人披荆斩棘“山海”救人

    民警打着手电在漆黑的山路上搜索,一条剧毒的蝮蛇就趴在离开路民警前方两米处。前天晚上6时左右,两女一男3名大学生被困崂山迷魂涧,沙子口边防派出所6名民警和蓝天救援队16名救援人员分东西两线紧急上山搜救,期间大学生用手机拍下的“山路提示牌”帮忙成功定位。到深夜11时20分左右,救援人员终于在一处悬崖半山腰发现了被困大学生,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索降16米,将3人安全救回。

    被困

    走野路仨大学生“跳崖”

    “我们被困在崂山半山腰的一块大石头上了,现在上不去下不来,求你们帮忙救命。”前天晚上6时左右,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了三名岛城某高校大学生打来的求助电话。他们两女一男都是城阳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眼看着十一假期就要结束了,他们相约一起去爬崂山。来到大河东停车场附近时,他们没有走正常的旅游线路,而是顺着大河东水库周围的野路上了山,他们走了大概四五个小时,感觉天快要黑了,为了尽快下山,他们顺着一条直线往山下走,很快就遇到了一块崖壁,他们认为下了山崖就能找到公路,眼一闭心一横,竟然顺着陡峭的崖壁往山下溜,就这么溜下去十五六米,在一块平台上停下了。他们往下一看,山势陡峭几乎呈90度,他们不敢往下继续滑,来的路也上不去,被困在了崖壁半山腰。

    西线

    六民警搜山遇蝮蛇拦路

    “我们再三询问报警人,但这名大学生对崂山非常不熟悉,根本说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只知道周围漆黑一片,被困在一块大石头上。”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民警陈进宇告诉记者,他们接到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指令,6名民警紧急上山展开搜救,从大河东停车场上山有东西两条路,他们选择了西线上山,同时联系了蓝天救援队从东线上山搜救。

    “我们在山上搜索了两个多小时,快到迷魂涧位置时,我和同事差点踩上一条剧毒蝮蛇。”陈进宇称,当时山上一片漆黑,他们的强光手电也只能照亮眼前的一块地方,他和同事走在最前面开路,突然后面的同事大喊一声“停下”,他赶紧收回已经踏出去的一只脚,同事指着前方一处黑影让他仔细看,他这才发现,前方两米多远位置,竟然盘着一条剧毒的蝮蛇,他要是再走两步,肯定会踩在蛇身上。民警用石头砸过去,这条蝮蛇才不紧不慢地离开了。

    东线

    “山路提示牌”帮忙定位

    就在民警山中搜索时,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纷纷从城阳和市区赶往崂山大河东停车场集合。蓝天救援队的李队长称,他们联系被困的大学生得知,他们说不清楚所处位置,但在下山途中,他们先后遇到了两处青岛蓝天救援队设置的 “山路指示牌”,他们一时好奇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被困后,他们拨打了上面的全国救援服务电话4006009958。根据大学生发来的“山路指示牌”的照片,救援人员初步判断,他们被困在山上迷魂涧附近。

    索降

    众人拔河救上大学生

    前天晚上7时18分,十多名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紧急上山搜救,一路用砍刀在密林灌木中开辟道路,甚至要攀崖爬升。山下救援人员使用激光指星笔在山头周围定位,搜索了4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路过迷魂涧附近时,被困的3名大学生终于看到了指星笔发出的绿色激光束,他们随后精确定位了3名大学生被困位置,山上的救援人员立即赶去。他们发现3名大学生被困在了16米的陡坡下一处平台上,救援人员将绳索固定在崖顶的树木上,9名救援人员拽着绳索,将一名救援人员索降16米到达大学生被困的位置,给3人戴上了安全保护设置,救援人员在山顶拔河,依次将3名大学生拽到了山崖顶。昨天凌晨零时50分,救援车到达指定地等待,救援人员护着3名大学生在陡峭的山路上行走,用了1个多小时,终于与救援车会合,安全返回大河东。3名大学生被送到派出所暂时安置,天亮后自行返回学校。

    民警

    崂山逃票地图太坑人

    救援民警告诉记者,崂山逃票地图已经不知道坑了多少走野路的游客,也让民警和救援志愿者们深恶痛绝。“我看过驴友手中最详细也是最专业的逃票地图,发现这份地图对景区周围的路线标注得很清楚,但可惜拿这份地图的人还是被困在崂山里面。”民警称,关键不在于地图有多详细,而在于拿着地图上山的人,这些驴友没有专业的野外定位知识,也没有专业爬山的技能,拿着地图也找不到自己在哪里,手机在山里没信号,也很难精确定位。民警表示,登山游客不要轻信所谓的专业逃票地图,也不要盲目相信驴友留下的野路路标,应该沿着正规景区游览线路文明登山。

    相关新闻

    8天4次大型搜救

    9月29日深夜,18人被困黑冲涧,崂山警方和蓝天救援队出动22人紧急搜救12小时;10月1日,两名外地驴友被困大河东椒涧,崂山6名民警紧急搜救3小时,其中一名民警负伤;10月4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一中年男骑着摩托车爬崂山被困,5名民警救援两小时;前天夜里,3名大学生被困迷魂涧,22人上山搜救。短短8天时间,崂山公安已经组织了4次大型搜救,而这些驴友被困的地点,无论是黑冲涧、椒涧还是迷魂涧,全都在一张崂山逃票地图上,走野路上山的驴友相当部分是为了省下一张门票钱。

    奉劝驴友多走正路

    驴友走野路被困山上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每次,我们看到民警、社会救助力量都是一声令下,不顾个人安危紧急出手救援;每次成功营救,我们都会为之庆幸、钦佩、感激……可是,我们终究要发问:这样的营救还有没有个头?这样的危险冒得值不值?驴友们有没有对自己的冒险行为反思?

    不顾景区管理方的禁令走野路,这样的驴友首先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他们怀着侥幸心理 “不走寻常路”,风景固然别致,体验固然刺激,可为何偏偏要冒着生命危险!试问驴友,想想安危,想想家人,当初只图刺激的选择是不是太过草率。

    冒险走野路的驴友对救援人员更是不负责任。每当驴友被困悬崖身临险境,也同时意味着,前去救援的民警和志愿者们,更是险上加险,他们也有父母妻儿,但为了救驴友,也不得不攀援绝壁、接近虫蛇、赴汤蹈火。试问驴友,看看人家豁出性命的付出,自己的草率行为是不是后果严重。

    冒险走野路的驴友对整个社会也是不负责任。社会公共救助资源是有限的,即使个别驴友出现险情,社会也要动员大量的救援力量,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如果这种险情本来就不该发生,或者说是因屡屡违规而发生,这种社会付出不能不说是一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奉劝常走野路的驴友,吸取这些教训,为了自己,为了他人,也为了社会,快从野路回到正路上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