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大峡沿海救生箱变垃圾箱 救生圈近一半被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8 06:32:05 字号:TT

八大峡沿海救生箱变垃圾箱 救生圈近一半被盗

    早报讯 海边救生箱变成垃圾箱、30米长的救生绳全被盗……距首批未上锁的公益救生箱在八大峡附近沿海“上岗”已有近半年的时间。昨日,记者探访发现,八大峡沿海20个救生箱中有6个空了,里边的救生圈有的是被人偷走了,有的是被塞进了其他救生箱里。市南区八大峡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查漏补缺,做好设施的维护和管理。

    20个救生箱6个是空的

    昨日下午,记者在八大峡附近沿海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了一个不锈钢材质箱子,箱体正面写有“救生圈”字样,表面上贴有“水深浪急、不宜游泳”、“海岸美丽、请勿烧烤”等温馨提示语。在救生箱的侧面,还贴有“救生设施、共同爱护”的标语。

    记者从西陵峡路的西头走到东头发现,沿途共设置了15个这样的救生箱。此外,还有5个红色的老式救生箱。在20个救生箱中,有6个里面已空空如也。而一些救生箱里面,有两个甚至三个救生圈。“有些年轻人来海边游泳,就会从这里拿一个救生圈下去,当做游泳圈来用,很多人游泳结束后随手就把救生圈放到最近的救生箱里,就造成了这种情况。”家住团岛附近的王老汉向记者介绍,也有些不自觉的,用完了直接放到车上带走了。

    记者注意到,所有的救生箱内原本配置的救生绳全都不见了。“一捆救生绳有30多米,如果配合着救生圈,直接甩到游客落水的地方,在岸上拽着绳拉回来就行了,可以说是救人的利器。现在救生绳没了,把救生圈扔到海里,还需要落水者自己游回来,或是岸上的人跳入海中去救他。”60岁的岛城市民牛玉光向记者演示如何利用救生圈救人。

    “我退休后没事就喜欢来这边下笼子抓螃蟹,在这有四五年了,亲眼见到有人不慎落水,还是我游过去把他拉上来的。”牛玉光告诉记者,救生绳有的被附近居民拿走晾衣服了,有的被渔船上的渔民拿走了。“这在关键时刻可都是保命绳啊。”老牛担忧地说。

    救生箱变成垃圾箱

    除了救生设备被拿走,甚至有的救生箱变成了游客眼里的垃圾箱。不少箱子里面被扔进了一次性纸杯、饮料杯、卫生纸、包装袋、香蕉皮、旧报纸等杂物,箱子里还发出阵阵异味。记者在一处老式的红色救生箱上看到了青岛海事局海豚服务队张贴的倡议书,“救生圈不同于玩具类的游泳圈,是救助海上遇险人员的专用设备,非应急情况下请勿使用,救生箱不是垃圾箱,杜绝乱扔垃圾。在您散步或游玩时,若发现破坏公共安全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要采取合理措施予以制止,或及时拨打110报警。若发现游客落水等突发险情,要予以科学施救,可拨打12395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求救。”

    救生箱期望“善待”

    “今年夏天,有几个在海边游玩的男青年就用救生圈救了一名外地溺水小伙。”昨日下午,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顺表示,从设置这些救生箱的那天起,街道办就一直关注着这些箱子的命运。今年8月份,曾有一半的救生圈被偷走,过了不久便重新补上了一批,为了防止被盗,新一批的救生圈,还特意选取了泡沫材质的普通救生圈,成本较为低廉,拿走也没有太大用处。

    “救生箱不是垃圾箱,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都能善待它们,让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汪顺说,此外,他们也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定期巡检,打扫救生箱内的卫生,加大对救生知识的宣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