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火车票二维码扫出身份信息 乱扔或泄漏个人信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8 06:36:22 字号:TT

火车票随手扔 可能“出卖”你

    早报讯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人乘火车外出旅游,下车后很多人认为火车票就是废纸一张,可是去云台山旅游的孙女士在郑州时却遇到了一件怪事。“有人主动上前索要旧车票,这车票上都有姓名,又不能用来报销,他们要了干啥?”孙女士昨天通过微博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记者随后调查发现,个别二维码扫描软件在扫描车票的二维码时,可以获取乘客完整身份证信息的数串,而不法分子可能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诈骗,因此铁路工作人员提
醒市民下车后不要随意丢弃或出售带有身份信息的火车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火车票回收引热议

    孙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和单位十几名同事一起从郑州转车去云台山旅游,他们在车站等待旅行社的大巴时,就有当地男子上前要火车票,除了白要的还有人愿意出两三元购买,对此她很多同事都很心动,将自己手中的车票卖掉。孙女士相对警惕,询问对方车票的用途,见对方给不出合理的理由就没卖火车票。在孙女士的微博发出后,许多网友也纷纷报料,市民刘先生表示8月份到西安旅游时,火车站外有人用地图换车票。得到线索后,记者立即到青岛火车站出站口探访,在东西两个出站后都守候了1个小时左右,没有发现收票族。不过,记者随后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网上回收火车票的帖子达到了2万多个,每张的收购价从1元到10元不等,有的人说是为了收藏,但是更多的人说是为了报销。

    “报销还好说,要是有人用火车票上的信息诈骗就麻烦了,扫二维码能扫出身份证号码。”一名博友的跟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随后用手机软件验证这一说法。

    扫码显示出身份证号

    记者找到一张带二维码的旧车票后,先用“我查查”软件扫描,结果显示的信息与车票信息一样,身份证号码有4位被符号代替。随后,记者又用了二维码扫描的官方软件,结果软件提示车票二维码含有个人隐私信息,扫描出的信息只有车票的编号。在两次测试失败后,记者联系了跟帖的博友,他给记者推荐了一款非正规软件公司开发的二维码扫描软件,结果记者用该软件扫描出了一个包含144个数字的长数串,在这个数串的第三行末端显示的是购票人完整的身份证号码,而在火车票上又有持票人的姓名,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这些信息制造假的身份证或者诈骗。

    对此,记者也拨打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进行咨询。热线服务人员表示,火车票上的二维码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退票和改签,在提醒乘客妥善保管个人车票的同时,她表示会将二维码隐患向上级部门报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