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驾考科二桩考场地考二合一 考试人数翻番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9 12:45:16 字号:TT

    昨天,惜福镇科目二一体化考场正式投入使用,至此,以往需要分开来考的“桩考”和“场地考”合二为一,考生只需要上一次车,便能把整个科目二的考试项目全都考出来。

    科目二实行了“浓缩”

    已经取得驾照的市民或许都知道,驾考分为三个科目: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二桩考和场地考、科目三路考。今年1月1日起又增加了“科目四”交通文明安全常识测试。其中科目二的“桩考”和“场地”考是分开来考的,“桩考”的内容是倒车入库,“场地考”的内容包括侧方位停车、半坡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等。

    参加科目二考试的市民需要先排队等待参加“桩考”,等“桩考”通过后,再排队等待参加“场地考”。整个科目二考试需要等待两次,有两个成绩,而且其中任何一个成绩不合格,就需要两者重新考试,即便前面的桩考已经通过,因为后面的场地考不合格,仍需重新考一遍“桩”。

    从等“大半天”到“两小时”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的科长刘晖向记者介绍了新考场的主要特点:首先,原来的考场,学员考完倒车入库项目后需要再次排队等候,然后进入场地参加其他四个项目的考试,期间需要两次候考、且要更换一次车辆,浪费了学员不少时间。建成后的新考场避免了两次候考,点名完毕后,学员驾驶车辆一气呵成完成五个考试项目的操作,中间不需更换车辆,缩短了等候考试的时间,保证了考试过程的科学性、人性化。 “以前一名抽号排名靠后的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桩考需要等待两三个小时,场地考再等两三个小时,大半天的时间就没了。现在的考场,即便抽号排名靠后,学员也只需要等待两个小时就能上车。 ”刘晖说。其次,新考场大幅提高了考试场地的日考试量,改建后,惜福镇科目二的日考试量由原来的490人/天,提高到了1000人/天,满足了学员的考试需求。其三,新考场启用了32辆考试车及考试设备,解决了因考试车辆及考试设备老化导致的各项考试纠纷。

    全市驾考将都到惜福镇

    记者了解到,新投入的科目二考试场地目前只针对市内三区及城阳、崂山的学员,其他区市的学员仍在本地由个别驾校创建的场地参加科目二的考试。在该考场的南侧,100亩同样的考场正在施工,二期考场是为其他区市的考生准备的。

    “最迟今年年底,这个二期考场就会投入使用,届时,全市所有的考生都需要到惜福镇来参加科目二的考试。 ”刘晖说,统一考场可以确保了考生考试的公平性。

    新规体验

    “单行线”引导不迷路

    新场地是如何将两个考试项目合二为一的呢?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惜福镇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二考试培训中心,并通过体验了解到整个考试过程。

    这是一处崭新的考场,里面布满了指示牌和探头,地面上的标线指向单一,也就是说,这里面的每条考试道路都是“单行线”。据介绍,这处考试场地占地100亩,共有4条考线、8条车道,可供32辆考试车同时参加考试。

    记者上了一辆考试车。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前方一块写着“倒车入库”的指示牌,距离该指示牌还有二三十米远时,车载电脑语音提示记者要参加“倒车入库”考试了,并提示记者完成了整个操作步骤,这个考试内容就是以前的“桩考”。随后记者根据路面箭头指示继续往前行驶,前方的指示牌显示为“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与此同时,车载电脑发出了语音提示,并提示记者完成整个操作过程。这便是“场地考”的考试内容。以同样的方式,记者又先后参加了“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和“侧方位停车”的考试。最终根据地面箭头指示,又回到了原点。期间,有9辆车在参加考试,但9辆车均互不干扰,各走各的道。

    全程体验下来,记者发现,在“单行线”的指示下,一点也不乱,学员独自驾车进入偌大的考场,并不会迷路。(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