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千专业队员蹲山护鸟 拉网式巡查统一清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0 05:42:42 字号:TT

    林业部门出动2700余人,在全市山头拉网式巡查,近期累计拆除160余张捕鸟网,在网上救下106只候鸟。昨日凌晨4点多,记者跟随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到午山清除捕鸟网,各区市同时也展开了拉网式巡查,记者跟随探访发现,鸟网附近残留着大量候鸟羽毛,非法网鸟者为开辟鸟道砍断大量周边树木。据了解,岛城天气渐冷,即将到了雁、鸭、鹤等大型鸟类迁徙过境的时间,各个山头猎捕候鸟的非法行为更加猖獗。

    捕鸟者砍伐树木支网

    据了解,此次行动是全市统一的护鸟清网行动,由全市森林公安民警、野保执法人员和森林防火队员组成的2700余人的护鸟清网队伍,持手电筒、镰刀、剪刀等护鸟拆网工具,在各自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同时集合开展清网行动。

    由于崂山山头众多,执法人员兵分14路进行清查,记者跟随市林业局和崂山区农林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午山。昨日凌晨4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中韩街道钟家沟社区附近山脚下集合,准备趁着天还未亮向山顶进发。从山脚向上爬了100多米,山路两侧逐渐开阔,崂山森林公安工作人员介绍,这片树林空着的区域就是鸟道,网鸟者把山路周围都清理出来,专门用来支网捕鸟。记者看到,鸟道周围留有不少鸟毛,都是斑鸠留下的羽毛。爬到接近山顶的位置,鸟道突然变得十分宽阔,两侧小树有不少被砍断,“这些网鸟的人真可恨,为了支网方便,他们直接砍了周围的小树。”一名森林公安说。

    网鸟者等巡查过后再支网

    记者跟随林业局工作人员到达山顶后,一路上只发现了两张新鸟网。一名执法人员称,国庆期间的连续巡查见效果了, “国庆7天,我们一共组织了四次巡查,清理了几十张鸟网,网鸟者也知道避风头,支起的鸟网变少了。”当记者一行人在山顶休息时,另一路执法人员清理了几张鸟网,并成功解救了4只候鸟。

    半个小时后,当大部分执法人员下山后,最后一路山上的执法队伍传来消息,就在记者刚爬过的鸟道上,执法人员新发现了2张巨大的鸟网。“网鸟者都很精,看到有人巡山,他们会先把网具收起来,等巡查人员过去后再支网。”一名执法人员介绍说,在清理鸟网时,旁边有一名50多岁的男子很可疑,始终在鸟网周围来回转悠,但执法人员没有证据证明他是网鸟者,“这个男的算是老面孔了,上一次巡查就遇到他在鸟网周围转悠,肯定是他支的网,可是我们就是没有证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