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在青仨外国人成山东荣誉公民 泰国副总理上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1 06:05:34 字号:TT
    早报讯 为表彰外国友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友好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省政府决定授予10人“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其中韩国籍友人柳寅荣、德国籍友人福克·荷弗里德·魏特曼,以及前泰国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这三名外国友人是由我市推荐的。

    参与胶州湾隧道设计

    福克·荷弗里德·魏特曼是埃迪菲卡特研究所所长,青岛理工大学学术带头人,他带领研究团队参与了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隧道接线工程和青岛地铁工程建设,为青岛的建筑做出了杰出贡献,所以这次被评选为 “山东省荣誉公民”。特别是在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建设中,魏特曼教授亲自编制“胶州湾海底隧道混凝土表面防水处理方案”建议书,并指导了二衬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及其耐久性研究,承担了 “青岛胶州湾隧道混凝土耐久性传感器的安装与监测”横向课题。

    记者了解到,魏特曼擅长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维护与修复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底隧道工程劣化机理与防护技术研究”、“沿海混凝土建筑的破坏机理与修复技术”、“海洋环境混凝土结构高性能水泥基包裹材料与防护技术研究”等项目都有魏特曼的参与。

    魏特曼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在建筑物维护和古建筑保护、建筑材料和结构物研究与测试、混凝土断裂力学的研究等方面,在国际上享有盛名。2003年,魏特曼教授及其夫人被聘为青岛理工大学特聘外籍教授。“他平均每年要来理工大学工作约3个月,为研究生讲授专业课,并举办专题讲座,参与科研合作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青岛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在1995年,魏特曼教授就曾应青岛理工大学的邀请来青岛进行过学术交流和指导。2002年,他拒绝了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大学的聘请,作为青岛市引进的第一个外籍院士,正式成为青岛理工大学的特聘教授。魏特曼教授还曾获201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促成中泰多项合作

    前泰国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和青岛也有很多渊源,自从2005年披尼先生以泰国副总理身份访青后,每年他都率泰国政府要员及企业家代表团访青。近年来,披尼先生先后促进泰国极具影响力和感召力的诗琳通公主、泰国两任驻华大使访青,并多次率泰国外交、工业、商务、内政、旅游等部门的高层官员访青。在披尼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于2011年10月促成了青啤集团投资3亿元人民币,年产20万吨啤酒的合作项目在泰国曼谷正式签约,成为青啤集团的第一个海外建厂项目。后来,他又促成2014青岛世园会泰国园,青岛中泰文化友谊园,东盟(青岛)经贸文化中心签约;促成为青岛1.5万困难群众无偿配眼镜并进行眼疾检查等活动。

     韩国友人热衷公益

    韩国籍友人柳寅荣是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设立了300万元的慈善基金,定期救助困难家庭,赞助社会老年人文化体育事业;设立丽东化工奖学金,先后有100多名大学、高中学生受益,捐助学校幼儿园文体生活用品,开展科普活动。 (记者 徐栋)

    山东省荣誉公民每年评1次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为我省授予外国人的最高奖项,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并授予,具体工作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负责。为了进一步密切山东与世界的联系,加深山东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鼓励更多的外国友人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规范授予外国友人“荣誉公民”称号,“山东省荣誉公民”每年评选1次,每年5月接受推荐申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