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不法商贩专坑老年人 3克金耳环被偷去1克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2 15:30:29 字号:TT

    昨日,工商崂山分局沙子口工商所进来两人争吵不休,当执法人员询问原因时,市民袁老太称银匠“不地道”,为她加工金耳环时做手脚,重量少了一克多,可银匠死活不承认,找遍理由来搪塞。10月份是传统结婚旺季,一些打着高价回收黄金旗号的街头店铺生意也跟着火爆起来。记者昨日实地调查发现,同一条项链4家金店居然称出了3个重量。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了黄金加工行业的诸多猫腻。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本报将关注老年维权,老年朋友如果有消费等领域的投诉,可以拨打电话15964981873反映。

    投诉 3.5克金耳环少1.2克

    “真是太气人了,一共才那么点重量,竟然克扣下这么多! ”袁老太早年藏有三副纯金耳环,想送给儿媳结婚佩戴,可年轻人不喜欢老样式,她便决定翻新成时髦的耳钉。她来到沙子口附近一家金首饰加工店,先用3只耳环加工成耳钉后,再准备用另3只加工成金戒指。当她把3只耳环交给银匠用天平称重后,问银匠多少克,可银匠支支吾吾故意不明说,待他把耳环烧化倒进袁老太挑选的两只模具加工成型后,放进冷却水后却说有一只不成功,然后又重新加工一遍。袁老太等待两个多小时才将翻新的两只耳钉拿回去,她怀疑重量少了,就将剩余的3只3.5克重耳环与翻新的两只耳钉找熟人称重对比,果然少了1.2克多。袁老太恍然大悟,明白当时银匠称重时不回答她重量的原因。虽然她一再提醒银匠别骗老人,可还是被骗了。

    处罚银匠理亏赔老人300元

    事后,袁老太在家人的陪同下质问银匠为何骗人,并要求赔偿其损失。可银匠却推说少一点点属正常损耗而拒绝赔偿。索赔不成,她投诉到辖区工商所。执法人员经过仔细调查认为,袁老太所述事实基本清楚。银匠虽然称重了,却故意隐瞒不告知对方,也不出具书面凭据。鉴于袁老太持有剩余的3只耳环和2只翻新的耳钉,经比较重量确实相差1.2克,而银匠又无证据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工商执法人员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由银匠向袁老太赔礼道歉,并赔偿300元。

    揭秘 不少小金铺无加工资质

    10月份是传统的结婚旺季,岛城各大金店生意火爆起来,路边的金饰品加工店也顾客盈门。记者昨日以顾客身份拿着一条金项链暗访,揭开了这一行业的部分黑幕。在台东一家六七平米的小金铺里,记者表示手中项链的款式有些过时,想加工成新颖的款式。店主随即拿出了几本印着金项链、手链、耳钉等的彩色样册,表示册子上的款式都可以制作,加工费每件只收取20到100元。“我这里有专业的工具和磨具,你只要等一个小时就可以取走。 ”店主指着旁边的破旧仪器说。见记者有些犹豫,店主主动补充说:“如果你怕我掉包,可以全程监督我。 ”

    记者随后咨询了其他几家店铺,发现金饰品加工的价格大同小异,一些店铺的加工设施比较简陋,甚至有店主提出可以免费帮记者清洗项链。 “他们可不会这么好心,清洗过程就能偷掉项链上的黄金。 ”从事黄金生意的王先生向记者透露,岛城不少金铺并没有正规手续,其营业范围也仅限于工艺品加工,他们会将低价回收来的金饰品进行加工,然后卖给不正规的首饰店,首饰店再以比大商场便宜的价格出售给消费者,这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暗访一条项链称出3个重量

    记者暗访中发现,多数路边金铺没有专业电子称,只有菜市场用的那种简易电子称或者天平。王先生向记者透露,一些金铺会以低价揽客,然后在称上动手脚克扣重量。记者将提前称好的9.35克的金项链拿到4家金店称重,只有一家店铺给出的重量基本吻合,其他3家都存在缺斤短两的情况。最低的一家金店给出了8.2克的重量,仅这一偏差便足有三四百元,更何况这仅仅是称重时候的损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