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70岁以上驾驶员836名 年龄最大82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3 05:23:30 字号:TT

    自从考取驾驶证的年龄上限放宽至70周岁以来,岛城学车、驾车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一时间,开“夕阳车”成了一种新时尚。昨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当前我市60岁以上的驾驶员共有28002名,70岁以上的驾驶员共有836名,当前我市年龄最大的驾驶员已经82岁,但由于联系方式已换,该驾驶员目前还开不开车尚不得知。

    驾车带老伴游山玩水

    “我们小区有个上了岁数的银发老人,不仅不用别人照顾,自己还开着车带着老伴到处玩。”日前,家住崂山区的市民程先生向早报记者反映。“这很正常啊,身体没问题,为什么不能开车啊。”当记者联系到76岁的展广忠老人时,他反问记者。

    昨日中午,按照约定的时间,展广忠驾车从崂山区政府附近来到市北区丰盛路。“这个时候不是上下班高峰,一点都不堵车,20分钟就从崂山开过来了。”一见面,老展就为自己约在这个时间段的原因做出了解释。

    记者注意到,展广忠虽然已经满头银发,但说话声音洪亮干脆,身穿灰色短袖衬衣、戴着黄色增亮驾驶镜的他显得阳光、时尚。“两个女儿都成家了,大外孙都上大学了,家里没心事了,就开着车带着老伴到处游山玩水。”展广忠说,平度、莱西、胶州、即墨、海阳这些周边的区市都是他们老两口常去的地方。“哪有生态猪、哪有有机蔬菜,哪一家的馒头好?我们都摸得门清。”老展的老伴葛美玉说。

    70岁生日前考出了证

    76岁的展广忠退休前担任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原气象处处长。“以前上班的时候,天南海北的跑,从鸭绿江到江苏都是我们监测的范围。退休后,突然没事干了,在家闲得难受。看国外几乎人人都会开车,很多八九十岁的老年人都自己开车,我就想自己为什么不行呢?”展广忠说,后来由于突发心梗耽误了很长时间,原以为没机会再考驾照了。没想到,驾考政策的调整一下子又点燃了他的开车梦。

    2003年,公安部对考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人员年龄上限的政策调整,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这项政策言外之意就是,即使你到了70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也可以报名参加驾考。“我以前练过赛艇,骑过摩托车,也算有点基础吧。”老展说,他报考驾考后,天天拽着教练一块练,2007年3月,就在70岁生日前的1个月他顺利考取了驾驶证。

    “刚拿到驾驶证的时候,自己开着车在小区里练习,也经常发生小刮擦,倒车时把小区的护栏撞倒过好几次,后来慢慢就熟练了。”展广忠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现在一天不开车,就觉得不舒服,现在每天出门买菜、逛超市、到银行、看望朋友,到郊区爬山、游玩,都是开车去。

    开车6年从没扣过分

    “别看上了年纪,反应跟不上你们年轻人了,但我驾车6年来,还没扣过分。”展广忠有些得意地说,这里面的诀窍就是“不斗气、不凑热闹”。“我平时很少来市区,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坚决不来凑热闹。”展广忠说,另外,他也没有很多驾驶员都存在的 “路怒症”。“年龄大了,开慢点,多让着点,反正也不赶时间。”展广忠说,平时自己在市区开车时,时速一般保持在五六十公里。

    “也发生过几次交通事故,但都是小刮小蹭,多数责任都在对方。”老展说,记得有一次,他开车从开发区滨海大道往青岛方向走,前方一个面包车从左侧斜插进来,将自己左侧车头刮伤,后来小伙子开出去200多米又倒了回来。“本来我还想好言好语劝他开慢点,结果他之前驾驶证已被吊销,属于无证驾驶,过来好一个求情,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老年人学员逐年在增加

    “回轮,回轮,记住,每次打一圈半,不要打过了,注意看后视镜。”昨天下午,在石扬奥瀚驾校科目二训练场地,一名教练正指导一名老年人学员如何倒桩移库。车内的老先生表情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记者从科海、荣臣海泉达等规模较大的驾校了解到,报名学车的老年人学员数量逐年增加。“家里有个小孙女,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孩子他爸爸妈妈每天忙工作,没时间接送孩子,就把这个接送孩子的任务交给我了。我今年虽然已经62岁,但身体健康程度不比年轻人差,后来全家一合计,让我把驾照考出来,然后买辆车专门由我来接送孩子。”正在驾校学车的老年学员朱先生说,他之所以在六旬以后才开始学车,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再就是为了给孙女当司机。

    “现在老年人学驾照的多了,我们也专门精挑细选了两名教练为老年人服务,老年人学得比较慢,因此选的都是比较耐心、经验丰富的教练。”石扬奥瀚驾校总经理郑启勇说。

    老年人开车首选自动挡

    据交通专家分析,当年龄超过70岁时,危险几率大大提高。老年人开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除了定期体检外,交警建议老年人如果一定要开车,可以尽量选择自动挡、座椅调节方便的小卧车一类的车型。此类车操作方便,减少了很多因动作过多产生的潜在危险。而且老年人在驾车时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尽量选在白天,因视力减弱,夜间可能会看不清楚路况而造成危险。同时,老年人应尽量避免在雨天、雪天开车,不建议老年人开车上高速,因为高速车速快,车速与人的血压成正比,若患有高血压则易引发心脏病,对老年人身体有危险,再说老年人反应力、判断力下降,也容易造成危险。

    70岁以上司机全市有836名

    昨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当前我市60岁以上的驾驶员共有28002名,其中男性司机26490名,女性司机1512名。70岁以上的驾驶员共有836名,其中男司机806名,女性司机30名。当前我市年龄最大的驾驶员出生于1931年10月,今年已经82岁。由于更换了联系方式,记者无法联系上这名驾驶员,所以该驾驶员目前还开不开车尚不得而知。按我国的交通法规,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公民,只要经体检合格,都可以报考机动车驾驶证。但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

    重阳送温暖爱心在传递

    老年生活报联手爱心企业慰问老人

    早报讯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10月12日,老年生活报与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集团青岛聚天红果业有限公司联手走进青岛市部分军休所和养老机构,看望慰问老年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礼品和温馨祝福。

    当日上午,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阎晋阳、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集团青岛聚天红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磊等,先后来到青岛市军休二所和市南区夕阳红老年公寓,带着老年生活报和聚天红果业集团的深情厚谊,与老人们共话重阳。“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谢谢你们来看我!”在军休二所83岁的罗有志家中,老人一一与大家紧紧握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祝福老人身体健康长寿,并与老人拉起家常,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生活情况。在夕阳红老年公寓,慰问人员详细了解了老年公寓的运营情况,并探讨了下一步发展规划,老人们接过新疆特产骏枣后高兴不已,“党和政府的关怀、老年公寓的照顾让我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你们的所作所为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谢谢你们!”一位老人感慨道。

    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为人民政权的巩固,为改革开放的发展,为和谐社会的构建都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以“传播关怀”为己任的老年生活报和致力于打造“感恩社会,回馈恩情”企业文化的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集团,积极开展重阳走访慰问老人活动,旨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郁氛围,让老年人时时感受社会大家庭的亲情和温暖,让爱心在全社会传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