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居老人佩戴电子手镯 随时传送个人身体信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3 15:43:04 字号:TT

    据了解,目前青岛注册志愿者已达45.2万人,平均20个青岛人就有一位志愿者。他们有不少人深入社区,照顾孤寡老人,为老年人带去无限的欢乐。昨天住在台柳路的袁常本家又热闹起来了,这对于独居了一辈子的他来说,家里能来个人甚是稀罕。不过到袁常本家“做客”的是为他上门服务的李沧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48岁社区员工照顾八旬老人

    袁常本的家住在一楼,还没进大门,切菜声混着肉馅的香味飘出门外。 48岁的苏常花在厨房里调制饺子馅,另外一名同事在一旁洗刷锅碗瓢盆,还有一人则在洗手间,给袁常本清扫卫生,清洗脏衣服。袁常本坐在沙发上,一会瞅瞅厨房,一会看看洗手间,看到三人这般忙活,老人却挺高兴。 “他们来了,家里就热闹了。 ”中午三人准备给老人包水饺,洋葱鸡蛋的饺子馅调好后放在桌子一角,旁边放着已经发好的面。袁常本凑到饺子馅跟前,闻了闻说:“嗯,真香,比我调得好。 ”不一会三人都忙活完了,围在袁常本身边,其中两人负责包水饺,另外一人则和袁常本聊天。 “你们包得慢,我也会包,包得很好咧。 ”袁常本笑着说。 “大爷,要不你也给我们包个看看? ”“不包不包,你们在我就省心了。”顿时三人笑成一片。

    袁常本82岁,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去年社区将袁常本的情况上报到街道,为了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有品质,街道为老人申请了居家助老服务。苏常花便是与老人对接的一名工作人员。

    戴上“手镯”家中跌倒也能知道

    去年5月份李沧区银龄幸福助老服务中心成立,面向全区60岁以上孤寡老人和80岁以上独居老人提供居家助老服务,目前共有160余名老人参与。中心主任毛文杰告诉记者,这种服务是由政府为老人买单,老人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和助老中心工作人员联系。

    现在他们正在计划将助老服务推向更为先进的数字化、科技化等形式。 “比如我们会给老人发放一款手镯,手镯里有独特的芯片,记录老人的行动轨迹,同时可以设定安全出行范围,一旦超出范围,芯片会发出信号通知老人家属。 ”毛文杰说,“另外手镯还可监控老人的各项生理指标,比如心跳、血压等,甚至老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等意外状况时,手镯也会将信息予以反馈,通知助老中心或者家属,便于第一时间救助老人。 ” (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