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施工挖出“铁疙瘩” 如引爆半个工地将被炸毁

来源:QTV-今日-- 2013-10-16 04:46:47 字号:TT

施工挖出“铁疙瘩” 如引爆半个工地将被炸毁

    今天早上7点多,抚顺路一处工地的工人操作挖掘机挖土时,突然感觉挖到了一个硬东西,起初工人以为挖到一块大石头,便操作机器使劲磕了几下,却没能将硬物敲碎。好奇的工人扒开土堆仔细一看,顿时被眼前的大家伙吓出了一身冷汗。

    眼前这个黝黑的“大家伙”就是早上工人从2米深的土里挖出的铁疙瘩,民警用手量了量,它有六七十厘米长,十几厘米粗,一头呈圆锥状,另一端还有螺纹。这个“稀罕”玩意儿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工人围观拍照。

    这个究竟是什么大家说法不一,但炸弹外表看起来很新,工人们拍完照后都躲得远远的。随后,民警根据工人的指引,找到了炸弹被挖出前在泥土中所在的位置,初步判断,它应该是155毫米口径榴弹,估计是战争时期遗留的“哑弹”。因为水土和温度原因,它的表面几乎没有锈迹。而让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冷气的是,工人操作挖掘机磕碰弹体的地方,距离引信仅有十厘米左右。

    据了解,这种炮弹的引信只需要几公斤的力就能引爆,弹片的杀伤半径在50米以上,也就是说,如果这枚炮弹爆炸,半个工地的人都会被它炸飞。为避免发生意外,民警用青砖和木板小心地将炸弹盖了起来。

施工挖出“铁疙瘩” 如引爆半个工地将被炸毁

工人在工地操作挖掘机挖土时,感觉铁铲挖到了一个硬邦邦的东西,起初工人以为挖到一块大石头,操作挖掘机使劲磕了几下,听到有金属撞击的声音。工人们围过来查看,发现铲子下面竟然是一个大炮弹。昨天凌晨零时左右,阜新路派出所民警赶到抚顺路事发工地,发现这是一枚保存完好的155毫米口径榴弹,工人操作挖掘机磕碰弹体的地方,距离引信仅有10厘米。

惊 挖掘机挖出硕大炮弹

据发现炮弹的工人称,昨天凌晨时分,他们在抚顺路这家工地操作挖掘机挖土,突然感觉机器挖到了一个硬东西,起初他以为挖到一块大石头,操作挖掘机使劲磕了几下,想把石头磕碎,但接连试了两次,铲子下面的硬东西都没有破碎。他凭感觉分析,可能是挖到了一个大的金属物件。因为不确定这个东西的大小和形状,他们便从侧面开挖继续施工。几次挖掘之后,一个黝黑的柱状铁疙瘩呈现在工人面前。

工人描述,这个铁疙瘩有六七十厘米长,十几厘米粗,一端呈圆锥状,另一端还有螺纹。有经验的老工人瞅了一眼后吓了一跳。“这不是个大炮弹么?”工地的施工人员紧急疏散到远处,工地负责人立即报警。

险 差10厘米就磕到引信

阜新路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借助工地探照灯仔细查看了这个嵌在泥土中的大家伙。民警判断,这枚炮弹应该是155毫米口径榴弹,估计是抗日战争或解放战争时期留下的哑弹。因为水土温度的原因,这枚炮弹几乎没有锈迹,弹头引信完好无损,让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冷气的是,工人操作挖掘机磕碰弹体的地方,距离引信仅有10厘米。

一名曾经当过炮兵的民警称,炮弹从炮膛发射之后,引信雷管在高速旋转过程中就已经处于激活状态,也就是说,此后引信部位只要承受几公斤的撞击力,这枚炮弹就会引爆,155毫米口径榴弹在平地爆炸,弹片杀伤半径为50米以上,冲击波杀伤半径为100米以上,万幸的是挖掘机没有磕到引信,否则这里就会是一个深4米左右,直径10米左右的大坑,半个工地的人都会被它炸飞。

因为这枚炮弹太过危险,民警只能在其周围设置警戒线。天亮之后,几名民警拿着小铲子,小心翼翼把它从土中抠了出来,放置在平地上。随后民警联系市公安局,用专业运输车辆把这枚炮弹运到市郊排爆场地引爆处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