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0万购置设备测负氧含量 空气指数或公开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6 12:53:51 字号:TT

    市区“空气维生素”含量多少,不久就会有答案了。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投资近50万元,采购3台负氧离子监测系统,预计将安置在现有的13台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上。目前,市环保局正在考虑选址问题。据了解,我市负氧离子含量较多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崂山、浮山和珠山等森林覆盖率较大的区域,市区负氧离子含量到底有多少,环保部门此前还未进行过监测。

    采购 三台设备近50万

    “目前监测仪已经完成招标采购了,中标单位正在抓紧生产。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虽然国家要求发布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并没有负氧离子这一项,但为了更好地掌握我市建成区负氧离子含量情况,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委托相关部门招标采购了3台负氧离子监测仪,项目总价值49.6万余元。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薛传文告诉记者,这3台监测仪器,将安放在现有的13台空气质量监测仪器上。不过,到底安放在哪3台仪器上,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目前还并未确定,正在进行前期选址工作。 3台监测仪器所监测到的数据,将为环保部门的研究服务,今后不排除对市民公开发布的可能。此次采购的监测仪器,均为固定式监测仪器,下一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还拟采购移动式负氧离子监测仪器,以便能为世园会服务,测量世园会内的负氧离子含量。

    监测 山边负氧离子多

    此前,我市的崂山风景区和珠山配备了负氧离子监测仪,不过并非政府部门主导。“负氧离子含量的多少,和绿化情况有直接关系。”根据崂山风景区和珠山风景区等自行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负氧离子含量较多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崂山、浮山、珠山和大泽山等区域。

    记者还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市林业部门就引进设备,对本市的一些景点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进行了测量,2009年曾表示发布负氧离子指数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很快就能发布。不过,昨天下午记者登录市林业局网站查询,并没有公布负氧离子含量情况。此项计划无疾而终。

    室内若通风不畅负氧离子指数低

    负氧离子又被称为“空气维生素”。据介绍,空气受到外界条件作用时,一些空气分子释放出电子,在通常情况下,被释放出来的电子很快又和空气中的中性分子(如氧分子、水分子等)结合,成为空气负离子,也称之为负氧离子。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空气中负氧离子数达到每立方厘米1000个以上时,就达到了“空气清新”的标准。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晴天比阴天多,夏季比冬季多,中午比早晚多。自然界中产生负氧离子有三大因素:一是大气受紫外线、宇宙射线、放射物质等因素影响发生电离产生负氧离子;二是在瀑布冲击、细浪推卷等过程中,在重力作用下水分子裂解而产生负氧离子;三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形成的光电效应,使空气电离而产生负氧离子。青岛有海洋,而且植被丰富,这些都为产生丰富的负氧离子提供了条件。受通风不畅等因素影响,即使是在崂山区靠近丰富植被的写字楼里,办公室内的负氧离子指数也很低。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很容易出现亚健康状态。(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