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年底再更新400辆公交 站点500米全覆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7 06:26:32 字号:TT

      公共交通出行占比超六成

    岛城年底前再更新400辆公交车 新增、调整20条公交线路

    早报讯 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拥堵、公共交通供给能力不足、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问题日益突出。近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规定,山东省政府就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出若干意见。其中,市区人口300万人以上的城市,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8标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据悉,岛城市区目前共有公交线路271条,公交车辆5687辆,计划年底前,全市更新400辆公交车,新增、调整20条公交线路。

    站点500米全覆盖

    《意见》要求,在城乡规划、用地保障、财政政策、资金安排、设施建设、交通管理、技术装备等各方面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可持续发展。全省各城市用5年时间,通过提高运输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公共交通竞争力和吸引力,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同时改善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

    其中,市区人口300万人以上的城市,基本建成以公共汽(电)车为主体、轨道交通和快速公共交通系统(BRT)适度发展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城市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8标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市区人口100-300万人的城市,建立以公共汽(电)车为主体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城市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5标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50%以上。

    此外,城市公共汽(电)车专用道网络初步形成;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速度不低于15公里每小时;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比重达到60%以上。

    年底前再更新400辆

    《意见》中提到,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设置,设置公共交通优先车道、专用车道、路口专用线、单向优先专用线等,调整公共交通车辆与其他社会车辆的路权使用分配关系,提高公共交通车辆运营速度和道路资源利用率。在现有基础上,单向3车道及以上的城市道路以及有条件的主干道要辟建公共交通专用道,市区新建、改建的主干道也要同步规划、建设公共交通专用道。大力发展大容量、低能耗、环保型公共交通方式和公共交通车型,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大中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清洁化。

    据悉,青岛市市区 (不含原胶南)共有公交线路271条,公交车辆5687辆,其中节能环保型车辆3014辆,公交专用车道达到120公里,市区范围内只要换乘一次就能达到目的地。目前,8年以上的公交车全部已退出市场,今年计划年底前,全市再更新400辆公交车。

    2016年全域通公交

    根据要求,各市应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高度,积极适应城镇化要求,加快城乡客运资源整合。制定城乡公交化发展规划,逐步扩大农村公共交通线网通达深度和覆盖面,逐步建立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体系。

    近日,在我市交通建设重点项目进展通报会上,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我市将新增、调整左岸风度小区至绍兴路、海尔工业园至58中、秦家土寨至仰口等20条公交线路;开通城阳长城路至城市花园的微循环线路以及延长20条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等。此外,将投资约20亿在全国率先实行公交全域统筹,预计2016年在全市行政区域内,偏远地区市民和群众均可享受到核心区域、城市中心区域的公交待遇。 (记者 于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