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渔部门拆解7条违规船 盗挖蛤蜊一晚赚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9 06:31:41 字号:TT

海渔部门拆解7条违规船 盗挖蛤蜊一晚赚万元

 海渔部门拆解7条违规船 盗挖蛤蜊一晚赚万元

    早报讯 昨天上午,黄岛区海渔部门在大湾船厂召开违规渔船拆解现场会,工作人员当场将7条违规挖蛤船进行了拆解。记者了解到,这些挖蛤船没有任何手续,安全性能极差,对海洋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但因为一晚上就能获利近万元,暴利促使一些渔民冒险出海。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

    查获7条违规挖蛤船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位于灵山卫街道前海的大湾船厂看到,7条违规挖蛤渔船摆在场地一侧,每条有十几米长,两米多宽。十几名拆船工人正在忙活,他们有的在切割船体,有的正开动吊车将船上的发动机调离。“我们要先将这些违规渔船的发动机拆除,然后用电焊将船体周围的铁栅栏割断,最后用吊车将木质船体拉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休渔期以来,我们联合积米崖边防派出所,加大了对渔民违规出海行为的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地笼90个,全部进行了焚烧销毁。”黄岛区渔政监督管理站李站长介绍,他们重点对古镇口、董家口等海域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查处使用禁用渔具作业渔船,特别是用推进器作业的挖蛤“渔船”,先后查处用充气轮胎为载体,使用拖曳水冲齿耙耙刺挖蛤案件18起,没收禁用渔具18套、充气轮胎45条;查处并没收使用推进器作业的挖蛤渔船7条。

    对海底生态破坏严重

    据积米崖边防派出所所长牛军鹏介绍,这些挖蛤船对海洋渔业资源的破坏性极大。“挖蛤船船头和船尾各有两个螺旋桨,在行驶时潜入海底飞速转动,将沙里的蛤蜊搅出,同时,也会将一些鱼虾等海洋生物绞死。”牛所长说,此外,这些挖蛤船没有任何手续。“挖蛤船的构造非常简单,它的底部是两条直径为60多厘米的泡沫,泡沫上面铺着一层简单的木板。一旦遇到大风大浪,很容易发生危险,安全性能极差。”牛所长告诉记者。

    挖蛤一晚获利近万元

    “这些渔船一晚上就能挖蛤蜊两三千斤,获利近万元。船主为了自己的利益,在我们执法时会采取暴力抗法、语言威胁、跳海逃跑等各种手段。”黄岛区渔政监督管理站副站长张玉华介绍,9月4日晚上10时许,他和4名渔政执法人员驾驶摩托艇巡逻至风河入海口海域南侧时,发现一条违规挖蛤船正在作业。“我们上前喊话让他们停止作业靠岸,哪知挖蛤船加大马力逃窜。”张玉华说,执法人员驾驶摩托艇紧紧追赶,船上的渔民见事不好,将发动机上的皮带割断,然后逃跑了。“皮带断了,发动机就无法运转了。没办法,我们只好用大锤将沉重的螺旋桨砸掉,然后将挖蛤船拖到岸边。”张玉华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