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储备60万吨优质煤 比进口煤贵80/吨保供暖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3 12:31:49 字号:TT

青岛储备60万吨优质煤 保障市区供暖

青岛储备60万吨优质煤 保障市区供暖

    今冬供热季即将来临,目前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已储备煤炭60余万吨,充足的储煤量为今冬顺利供热提供了第一重保障。昨天,记者探访了岛城最大的热源生产基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这里的四个煤场储煤量达30万吨,占了市区的“半壁煤山”,且一半以上的煤都是优质低硫煤。

    现场“煤山”堆出12米高

    贫瘦煤、烟煤、无烟煤、低硫煤……昨天上午,记者在华电的煤场看到,这里的一座座“煤山”高10米多,四个煤场占地共45000平方米,目前储煤量达30万吨。 “我们1995年建成了一期两个煤场,2005年又建成了二期两个煤场,煤场四周都设有防风抑尘网。 “对煤场的需求加大,说明供热用户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过上暖冬了。”华电燃料供应公司的经理助理刘延鹏介绍说。

    “斗轮机能把煤炭抬高到10.5米的高度,然后我们再用推土机把煤尖推平,最高能加到12米多。 ”刘延鹏告诉记者,四个煤场的最大储煤量为35万吨,供热季每个月的煤耗至少为30万吨,每天的煤耗至少为1万吨。1月和2月的煤耗最高,月耗35到36万吨,日均煤耗为13000吨。刘延鹏粗略估计,整个供热季华电约耗煤160万吨。

    运输 铁路加水运“双保险”

    刘延鹏介绍说,本月华电通过铁路运输购买了20万吨煤,通过水运购买了10万吨煤。铁路运输的煤主要来自山西和河北,水运的煤来自秦皇岛、京唐、天津、曹妃甸、黄骅这五大港口的煤炭集散地,主要是山西和内蒙古的煤。“看,这边有个大煤沟,货运火车一般每天来两三列,通过卸煤机把煤炭排到煤沟里,或者是那边的筒仓里。通常是49或者50节车厢,两小时卸载完成。”刘延鹏表示,水运是在青岛港8号码头卸货,然后用卡车、货车等大型车辆运输到煤场里。

    对比进口低硫煤每吨贵80元

    记者了解到,煤燃烧时,其中的硫会生成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是酸雨形成的主要原因,既污染空气,又污染水和土壤。低硫煤是含硫量在0.51%-1%之间的煤,含硫量较少,所以对环境的污染较小。刘延鹏表示,国内自产的低硫煤运到青岛的数量有限,大部分低硫煤是从澳大利亚等地进口的,通过外地的煤炭集散地运到了青岛。尽管每吨低硫煤比普通煤的价格高70到80元,但是为了达到环保部门的要求,华电一半以上的煤都是含硫量为0.7%的优质低硫煤,总体储煤的含硫量不超过1.2%。

    检测 采样机挖洞1.7米深

    “这些煤是今天早上刚刚从铁路运输来的,我们的采样机从40厘米深的地方采样检测,最深能从1.7米处采样。从车顶往下,分多个部位全断面采样,一节车厢的采样量一般需要50公斤煤。 ”刘延鹏告诉记者,表层的煤容易低温风化,所以一般从40厘米深处采样,由于担心个别煤商会将更深层的煤以次充好,所以采样人员也会继续深入挖掘样本。采样后检测煤的发热量、含硫量、挥发份、硫份、水分、灰分、固定碳和热值等项目,24小时内出检测结果,绝大多数的煤炭质量都是过关的,一旦检测发现质量问题,会立即退货,不让劣质煤炭污染岛城的大气环境。

    监管 根据需要测温和喷水

    记者随着技术人员在煤场里走了一圈,浅色运动鞋很快就染黑了。“我们工作时一般都穿雨靴,日常测温和月底盘点煤炭储量时,需要爬上煤山。 ”技术人员介绍说,由于内部热量积累到一定程度,遇到氧气时会导致煤炭自燃,所以平时需要监测煤炭温度,一旦超过45℃,就要引起警惕,会采取喷水甚至倒垛的方法降温。月底盘点煤炭储量时,技术人员早已不用米尺测量,而是改用激光盘点仪。大风天气里洒水防扬尘时,也不再需要人工喷洒,而是用自动喷淋装置,4个煤场只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能完成喷洒。

    措施 燃料管理信息智能化

    政工部的工作人员王超介绍说,华电自主开发调试投用了 “燃料全过程数字化动态管理系统”,借助科技手段和网络工具,有效解决了煤炭结构复杂、煤质实时动态难以掌握等管理问题,实现了从厂前监质监装、厂内监督验收,到分类存放、烧旧存新、掺配方案执行,再到根据锅炉燃烧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指导进煤结构的无缝隙信息管理。该系统以图形方式展示煤场状态,按照煤质分层、分堆展示存煤信息,并可列表显示存煤的数量和化验数据,弥补了人工报表数据滞后的缺陷,有效提高了燃料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为了满足生产需要,煤管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合理组织人力接卸火车煤、船运煤,将确保供热季机组连续高负荷用煤需求。技术人员严格执行掺配掺烧日例会制度,根据在途煤、入厂煤质和煤场存煤的情况,遵循热值、挥发份、硫份和水分综合掺配原则制定方案,同时采取煤场分层混堆、筒仓下叶轮给煤机转速调整等手段,最大限度提升掺配质量,确保燃烧稳定。

    最严环保新规实施供热企业购低硫煤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9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发展循环经济近期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中,就提出启动二氧化硫和粉尘总量控制,采取淘汰燃煤锅炉、实施集中供热,推行清洁能源和使用低硫煤等措施,严格核定和限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加大对燃煤锅炉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的监管力度,2007年底前,全市35吨/小时(含35吨/小时)以上吨位锅炉都必须安装脱硫除尘设施和在线监测装置,在脱硫设施竣工时将排放数据同步传输到市环保部门的监控指挥中心,新建锅炉脱硫效率要达到85%以上。

    今年9月初,市环保局召集全市40家重点企业开展废气污染综合治理,要求供热企业今冬应采购优质低硫煤,以防发生重污染天气,并制定了应急预案。《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6项标准同步实施后,分四个时段逐步加严,取消高污染行业的排污特权,实现排放标准与环境质量相挂钩。新规所规定的排放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