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生营养午餐将出青岛标准 替代国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4 12:32:56 字号:TT

    孩子在学校吃什么?营养能不能达标?今后,家长的担心可以被营养餐规范来化解——我市正在着手制定中小学生营养餐标准,几岁的孩子每天要摄入多少热量,多少蛋白质,多少来自动物和大豆的蛋白质,多少脂肪多少钙铁锌维生素,都将有符合青岛特色的明确规定。近日,市教育局召开《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规范》研讨会,我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规范将有具体标准和要求。

    市教育局讨论稿已成形

    市中小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保旗和专家对《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规范(讨论稿)》的制定程序、内容框架、营养餐标准值、管理程序以及相关的配套工作进行论证。据了解,目前国家针对学生营养午餐尚未出台统一标准,只是部分地市参照1998年的《学生营养午餐营养供给量》制定营养菜谱,我市开展这方面工作尚属首次。

    “后勤管理中心刚成立,学生餐是个重头工作,我们认为没有标准抓管理,管理也很难上去,所以当务之急是制定标准。 ”李保旗坦言,制定这样一个标准涉及很多敏感问题,难度和争议都会很大,讨论稿已经成形,还在内部修改中,完善后会对外公布让家长知晓。

    据了解,新规定出台后,未来我市学校供餐管理将依据即将制定的地方性标准进行规范管理。

    孩子吃什么争议非常多

    孩子中午在学校吃什么?这个问题曾让许多学校头疼不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学校本来组织家委会成员考察,在4个有资质的配餐企业中间选定了一家,但在制定菜谱的问题上,家长还是没法统一。 “企业提供的菜单上有炒猪肝,有的家长说好,说可以补微量元素。一个家长说,现在的猪生长速度快,肝脏是排毒解毒的地方,根本不能吃,这一番讨论带动了所有家委会的成员,学校接到很多家长投诉电话,最后我们只好把这个菜换掉。

    这位校长说,有了青岛的营养餐规定,有官方权威说法,工作会容易开展,学生也能吃到最适合自己的午餐。 “1998年的标准已经过去这么多年,确实该更新了,而且从前的标准是全国性的,青岛地区食用海鲜数量多,孩子体质有一些差异,有青岛版本最好。 ”他建议能在新规范中给学生餐分级别,“比方说五星级的吃什么,四星的吃什么,虽然分级分菜谱,但营养不能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多种选择。”(记者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