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我国潜航员选拔初选启动 心理测试将淘汰80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7 06:37:25 字号:TT

我国潜航员选拔初选启动 心理测试将淘汰80人

    早报讯 都说女考生最怕跑步,潜航员学员初试中虽然女性只有39名,但在表现上却巾帼不让须眉,没有一个人掉队。昨天上午,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初选启动,在上午的笔试之后,130名考生在4个体育项目上进行了激烈角逐,再经过今天的心理测试后,将有80人被淘汰出局。现场的测试专家告诉记者,选拔6名学员并非是运动员,因此看的是基础素质而并非竞技水平。

    体能测试女生不打怵

    “累死我了,平时都是慢跑,今天是比赛,所以感觉特别辛苦,但比自己平时强太多了。”昨天下午,潜航员选拔体质体能测试在青岛大学东校区举行,130名学员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研二女生张奕说,她在测试中表现还行,只是800米比赛落后不少,跑了差不多4分钟,而她所在小组的第一名只跑了3分23秒32的成绩。“压力还不小,不过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的成绩我比较靠前,希望能补上去。”张奕说,自己一直关注蛟龙号的信息,而成为一名女潜航员早已经成了她的梦想,为了参加体能测试,她一直在学校锻炼身体,跑步、游泳、健身坚持了很久,至于之后的几项测试,她都有信心能很好地完成。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虽然体能上女生整体不如男生,但她们也都铆足了劲,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多数考生成绩中等”

    男生们在测试现场表现优异,但也有自己的小小“软肋”,不少考生都被引体向上难住了。“跳上单杠后先是悬空,然后才开始做引体向上,平时锻炼少,只做了3个就做不动了。”一名考生说,之后虽然还做了几个,但动作不标准,很可能不会被计入成绩。

    面对考生们的测试情况,现场的测试专家并不认为成绩必须要优秀。“测试的目标不是选择运动员,而是选择合适的苗子培养成为潜航员,注重的是基础。”这名考官告诉记者,测试情况是“两头尖”,优秀和较差的考生很少,多数都是中等成绩,在意料之中而且一切都很顺利。据介绍,体质体能测试男女都是四个项目,包括立定跳远、4×10米折返跑,男的有1000米和引体向上,女的则测试800米和仰卧起坐。很容易看出,测试是考查应试者的基本身体素质、灵敏度、反应能力等。“身体基础好,才能在之后的两年培训中获得提升,并成为合格的潜航员。”考官表示,除了体质,心理素质、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健康情况都是考查标准。

    心理测试后淘汰80人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7日将进行初选中的“心理测试”环节,初选结束后,将有80名测试者被淘汰出局,只有50人将会进入复选阶段,进行医学检查、心理面试和职业能力结构化面试。即便是最终进入名单的潜航员,还要经过专业基础方面的培训、潜器专业知识的培训、体能培训、陆地水池里培训、海上实践培训等培训过程。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完成全部培训的才能算是一名正式的潜航员。(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