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学前教育花费调查:最贵幼儿园一年收8万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28 07:01:13 字号:TT

青岛学前教育花费调查:最贵幼儿园一年收8万

    英语和识字,是Coco的日常课程,这个东部某私立幼儿园大班的5岁孩子,还有舞蹈和算术两个兴趣班在周末等着她。

    Coco就读的是一家中英双语幼儿园,她已经比许多同龄孩子提早接触到英语。在课堂上,老师除了会让孩子进行一些简单的日常英文对话之外,还会教Coco唱英文儿童歌曲。每次Coco在父母的要求下,向亲朋好友表演这些英文歌曲时,总是能得到最多的掌声。这时,Coco的父母脸上挂满了满意的笑容,也总会感叹一句 “幼儿园没白上”。

    父母发现,Coco愿意在众人面前表演,从不怯场,于是又给Coco报了每周一次的舞蹈班。舞蹈课上,老师会教Coco在音乐的伴奏下做一些舞蹈动作。在进入大班后,Coco每周又多出了一节算术课,父母说,这个投资是为了让她进入小学后能够处于“拔尖”位置。

    Coco的学前教育投入一年超过3万元,其中包括了每月2500元的托幼费,以及每半年总计1000多元的课外辅导费。

    这是许多普通青岛市民的全年收入。按照青岛市统计局2012年的统计公报,按城市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4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5490元。

    Coco的妈妈宫女士承认负担这部分学前教育的支出“有点承受不了”,她将“减负”的希望寄托于明年的升学:“上了小学,估计压力能缓解一些。”

    Coco的学前教育支出在全市属于中上水平。

    据了解,目前在青岛,学龄前儿童的教育支出大体分为三类:

    一类是进入公立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每年的支出只需要万元左右,但由于公立幼儿园教育资源不足,因此并非每个想进公立幼儿园的孩子都能如愿。有私立幼儿园的家长向记者抱怨,之前一直想把孩子送入公立幼儿园,“但是太难了,根本挤不进去,要不然谁愿意多花那么多钱送孩子去私立幼儿园呀。”

    二类是进入私立幼儿园的孩子,家庭开支约为公立幼儿园支出的一倍以上。“因为搬家,今年刚刚将孩子从公办园转入私立,费用大大增加了。”市民周先生此前在公立幼儿园交费600元每月,而如今在民办幼儿园费用高达1680元每月,按照一年12个月计算,私立幼儿园仅托幼费每年就多支出接近1.3万元。此外,幼儿园还办了一些额外收费的特长班,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所在的幼儿园,每学期报一个特长班是500元。一些家长由于下午接孩子时间较晚,于是就给孩子报多个特长班,最多的一学期能报五个特长班。

    三类是高收费幼儿园,一般情况下高收费的幼儿园,往往会突出自己的专业性,如 “蒙台梭利教育法”、“中英双语教学”等。一些高收费幼儿园除采取英文教学外,还设计了空手道、陶艺、疯狂科学、舞蹈、美术等课程。据了解,岛城最贵的一家幼儿园每年学费在7万元,这还不包括每半年3600元的饭费,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园幼儿全托一年的全部花销大约在8万多元。而8万元大致是6名普通大学生一年的花销。(记者 刘岱 文/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