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潜航员候选人昨出海测试晕船 学员吐到睡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31 06:55:40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进入第三阶段,留下来的20名候选者中,有7女13男。他们将竞争6个潜航员学员名额。昨日经历了3个小时的晕船测试后,今起3天,他们还将经历综合面试、“关黑屋”和氧敏感复试等多种测试,最终名单将在下月公布。

    小船“使坏”测晕船

    昨天上午7时20分,经过初选和复选淘汰后剩下的20名考生,来到胶州湾的一处码头,出海后他们将面临严格的晕船测试,这将是他们能否进入最终名单的重要参考内容。“大船平稳,所以测试用的是小船,吨位在50吨的海监船算是小船了。”负责晕船测试的考官告诉记者,“蛟龙号虽然很重,但在海洋中也如同一艘小舟,尤其在入水和回收过程中,晃动十分严重,所以潜航员晕船了,就会出现安全问题或影响科考。”考官说。“海监船带着大家到指定海域后,先停船,任由海浪让船晃动,之后再突然加速行驶。”考官告诉记者,行驶过程中船长还会让船做出突然加速、减速甚至猛停的情况,最强烈的晃动是急转弯,有几个考生就是在几次急转弯之后晕船呕吐的。

    晕船不会被立即淘汰

    为了保障考生安全,还随船安排了医生、救生员。在测试结果方面,除了观察考生的症状外,还要多次测量考生的血压和心率,以便于把考生晕船情况评定分级。

    “晕船测试的效果很好,有的考生没有晕船症状或很轻微,也有十分严重的呕吐了好几次,晕船最严重的考生还未到达指定海域,在正式测试开始前就已经晕船了。”考官表示,测试结果并无明显的性别差异,各种程度的晕船在男女考生中都有体现。

    “体检发现心脏不好就会马上淘汰,但晕船并非是单项淘汰指标,而是综合测评中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考官告诉记者,也就是说,晕船越轻,在综合测评中就越有优势,但并不是晕船重就彻底失去了当选潜航员的机会,毕竟通过训练后晕船是可以减轻的。(记者 陈珂)

    “吐了几次就睡着了”

    “船颠簸太厉害了,以前坐船很多次,都特别平稳,这次晃得太厉害了,尤其在拐弯和变速的临界点上,太难受了。”来自浙江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周波告诉记者,随着测试的进行,他头上和手心开始出汗,在自己的耐力达到极限的时候,稀里哗啦地呕吐起来,“吐了几次就睡着了,眯了一会儿也就感觉不明显了。”周波说,有个参加测试的女生让他很佩服,“她从来没坐过船,但上船后一直很淡定,不说话也不活动,测试后下船,和没事人似的。”周波说,他相信经过以后的训练,自己能大幅减轻晕船症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