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出台史上最严治理方案:11项措施躲雾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31 13:01:56 字号:TT

    包括济南在内的我省大部分地区,从前天起全线遭遇“霾”伏。而哈尔滨供暖首日出现的持续雾霾天气,更是让不少市民对岛城今年冬季供暖期的空气产生了担忧。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保证供暖期的空气质量,市环保局正式公布11项治理方案,从下月5日起,我市将开展专项检查,每家供热企业所采购的每批次煤炭,都必须向环保部门申报,各区市环保执法人员还将对全市20吨及以上锅炉每周监测一次,一旦发现超标立即采取措施。

    热企进煤每批要申报

    雾霾天气和热企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密切相关,在方案中记者发现,市环保局要求各分局、各市环保局检查督促辖区燃煤企业严格执行排污申报制度,对采购的每一批次煤炭必须及时申报,根据申报进煤情况,组织采样监测。监察支队及市局其他管理部门采集的燃煤样品,由监测中心站负责燃煤含硫量的测定。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煤炭,已燃用的要对相应企业进行立案处罚,未燃用的要责令企业采取配置低硫煤和添加固硫剂等措施后方可燃用。此外,还要对工业企业扬尘污染全面开征扬尘排污费,以收促治。

    从11月10日至2014年4月10日,各分局、各市环保局对辖区20吨每小时及以上的在用锅炉每周至少监察、监测1次;对其他在用锅炉每半月至少监察、监测1次;监察支队每两周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各区、市监察监测情况进行稽查抽测,重点对锅炉总吨位20吨以上燃煤单位进行现场监察。

    外地黑烟车直接处罚

    每半月至少对全市15%的国控、省控废气污染源进行1次现场监督监测。各市环保局、监察支队要严肃查处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超总量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予以处罚。各分局、各市环保局协调交警部门每周定点路查不少于2次,道路巡查不少于2次,重点加强对上路行驶冒黑烟车辆的监督管理,对违规车辆依法严厉查处,对发现的外地黑烟车直接进行处罚。 “这是近年来,我市发布的最为严厉和详细的大气污染控制方案。 ”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说,今年是正式按照国家新空气质量标准发布空气质量的第一个冬天,此次发布的11项方案,涵盖了环保部门空气污染治理的所有方面。(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