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智慧青岛规划编制完成 多个民生项目启动建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0-31 16:45:5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  31日下午,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敬元做客本网“民生在线”栏目,围绕“智慧青岛规划”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王敬元表示,目前,智慧青岛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智慧城市的内容渗透或者涵盖现实城市的方方面面。其中,智慧交通建设计划将建成统一应用云平台,届时,青岛市民可随时掌握停车场及空余停车位等实时交通信息。

    智慧青岛规划编制完成

    网谈中,有网友提问:“啥是智慧青岛,口号挺响,能有啥实惠?”

    对此,王敬元做出答复。智慧城市的巨系统可以广泛感知各方信息,为各种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巨大,对经济增长形成强力拉动,专家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信息技术在各领域深度应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带动智慧产业快速发展,更利于财政增收;建设智慧城市会增加大量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平台运维等新岗位,催生大量医疗专家数字助理、大数据分析师等新职业,有利于促进就业。

    智慧交通彻底解决停车难

     智慧交通建设计划,主要是融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停车场、公交车、出租车、长途车、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信息系统,建成统一的应用云平台,实现各种交通需求信息和供给信息在人、车、路之间快速准确传递。

     该计划还将形成平安交通应急指挥系统,实时采集现场图像、语音等数据,统一调度各方资源,以最短的响应时间预防连锁事件发生;形成交通综合监管系统,提高对运营车辆、船舶的监管水平,提升交通运输的业务监测、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水平等。

    青岛软件科技城定位高端

    网谈中,王敬元表示:“青岛软件科技城是我市‘东园西谷北城’软件产业布局中三大重要载体之一,也将是智慧青岛建设的重要产业载体之一。到2016年,预计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00亿元。”

     青岛软件科技城,定位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的主体区域和核心区,以建设“生态型、创新型、国际一流园区”为目标,高标准、高起点搞好发展规划和建设,重点发展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行业软件、基础软件、面向蓝色产业的高端软件、云计算服务、数字内容产业、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人才培训,率先建成国内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国际一流的涉蓝软件产业发展示范区、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基地和软件人才培训基地。(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