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生营养午餐青岛标准:炸肠炸串不能当荤菜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1-01 05:34:25 字号:TT

    本报讯 吃什么才能让孩子吃得既营养又安全?市教育局昨日举行了中小学营养午餐规范研讨会,专项研讨即将出台的 《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管理规范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规范》),这在副省级以上的城市中尚属首家。据悉,我市已启动中小学营养午餐改造计划,并将逐步推进。其中,每校应设一名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和营养师等条款为我市首次提出。

    拟出台的 《规范》设营养、安全、管理等多个条目,对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基本要求、食谱编制原则、烹调要求等都作了详细界定。如营养午餐基本要求规定食盐要限量:每人每日午餐不宜超过3克,每周安排1到2次杂粮主食,每周不少于2次菌藻类食物;食谱编制原则规定少吃肥肉,防止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黄绿色蔬菜每餐不少于50%;烹调要求规定,油炸食品每周不超过一次,炸肠、炸串、煎肠等不得作为荤菜……

    目前,刚刚组建的青岛市中小学供餐机制研究课题小组负责酝酿中小学营养午餐改造计划,小组成员来自市教育局、市食安办、市食药监管局、青大附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新《规范》将于明年正式出台。

    “这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是头一份。”市教育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宝旗拿着 《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在昨日上午的相关研讨会上兴奋地说着。

    “就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管理规范,目前还是空白地带。”青岛食品安全委员会首席食品卫生专家靳晓梅说。目前,他们手头只有两份参考资料:1998年卫生部发布的《学生营养午餐供给量》,2007年制定但未公开发布的 《山东省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规范》。因此,我市要规范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许多条款都要从头做起,很难、很繁琐,但很有意义。 学生餐重安全忽视营养 35%孩子营养不均衡 让孩子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应该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孩子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对于我们双职工来说,孩子的午餐只能在学校和校外托管解决,真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学生午餐标准,这是我们当家长的一个心事。”女儿是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于女士颇为感慨地说。

    关注营养搭配的赵女士则指出,以前的关于学生午餐的标准太老了,重新制定营养午餐的规范显得更重要、更迫切。

    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说,干预中小学生的午餐有利于改善学生的体质。她在2008年左右对当时市北区1-6年级2000名小学生做过一次体质调查,发现超重和肥胖的小学生接近35%。这与饮食结构不均衡有很大关系。

    李宝旗介绍,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午餐主要是配餐公司和学校食堂,其间在食品安全上用力更多一些,而在用餐营养上并没有标准可依。在我市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直接影响学生体质的午餐自然不容忽视。因此,市教育局将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规范提上议程,有望在明年年初发布《规范》。 炸串不得作为荤菜 油炸食品每周不超一次

    此次《规范》延续了卫生部之前设定的对学生午餐营养素摄入标准值及各类食物的供给量。而具体实施起来时,仍有许多标准需要细化。

    韩磊说,现行的学生营养午餐各类食物的供给量标准分为两个模式,不同模式的最大区别在于动物性食品的差别,模式二基本是模式一的一半,主要原因是受限于食品成本。比如模式一规定动物性食品每人每餐摄入量初中生是75克,高中生是80克,而模式二初中生、高中生均为35克。从营养学角度出发,中小学生每天动物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该占到蛋白质摄入总量的 50%至70%。因此,依据标准制定参考食谱时,要因地制宜,让孩子们吃跑更要吃得营养。

    《规范》在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基本要求、食谱编制原则、烹调要求三个方面都有不少创新。以烹调要求为例,《规范》规定常用的烹调方法为炒 (旺火快急)、煮、蒸、炖、熬、焖等6种,其他如煎、炸、腌、烤等烹调方法不宜经常使用;以鸡为原料每周不超过一次,油炸食品每周不超过一次,炸肠、炸串、煎肠等不得作为荤菜。但韩磊认为对鸡肉限制的条款有待商榷,因为还有别的肉类也含有大量激素,也应加以限定。

    此外,《规范》在副食食谱编制原则中规定,动物性食品中畜肉、禽肉应以瘦肉为主,少吃肥肉,防止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有条件的学校可考虑吃去骨去刺鱼肉;每周不少于3次豆制品;黄绿色蔬菜每餐不少于50%。 配餐企业要设专职营养师 组建队伍定期抽检学生餐

    “营养、安全、管理,”这是靳晓梅认为在《规范》中必须澄清的三大问题。“要想让《规范》走得长远,要有配套机制,比如有一支营养师队伍。”《规范》在营养午餐基本要求中规定,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要设专兼职营养师,负责审查该学校一周食谱的营养素含量。但据了解,目前我市专职营养师的队伍也并不完善。

    为了让《规范》更有操作性,韩磊表示她将依据营养素标准制定几十套食谱供配餐部门参照,当然具体实施起来没必要拘泥于食谱,毕竟地域、季节等因素都会对食谱有所影响,只要营养均衡就可以了。

    李宝旗为《规范》设置了一个高点。他认为首先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要标准化、专业化,其次要工艺化,还有就是要数字化,依据网络建立用餐信息平台、动态管理、食品预警等,一些有科技含量的改造都要逐一细化。有了《规范》,还需要一个监管机制。市教育局表示将会组建一支队伍,定期到学校抽检营养午餐,保障《规范》的实施。

    市教育局并未拘泥于《规范》,而是想以此撬动动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改造计划。李宝旗说,“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是否可以免费?我们按照每生每餐3元、5元、8元标准核算,如果按最高标准每年将需要14亿元的投入,目前正在论证中。”

    据悉,市教育局在《规范》实施后,还将有后续课题,会追踪营养午餐对孩子体质的改善,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起点。 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基本要求

    ⑴学生营养午餐所用食物原料不得采用有毒、有害、变质的食物。

    ⑵各类食物应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尽可能地做到食物多样化,每套食谱中应有一种大豆或豆制品,以保证植物蛋白和营养素的基本供给。

    ⑶食盐要限量——每人每日食用量以不超过6g为宜。午餐不宜超过3g。

    ⑷每套食谱在加工制作时烹调油用量:8-12g/人/餐。

    ⑸每周安排1-2次杂粮主食,午餐不得以糕点、甜食取代主食。

    ⑹每周不少于2次菌藻类食物。

    ⑺不得制售冷荤凉菜。

    ⑻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要设专兼职营养师,负责审查该学校一周食谱的营养素含量。

    ⑼应向学生进行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学生了解何谓平衡膳食及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预防食物中毒的能力。

    ⑽学校应每周公布学生营养午餐营养素的摄入量及带量。做到每周食谱不重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