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一市民用葫芦包饺子中毒 腹泻两天险丧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1 07:57:58 字号:TT

一顿葫芦宴 放倒五口人

    自家院子里种的葫芦结果了,64岁的刘大爷专门把女儿和女婿叫回家中尝鲜,没想到一顿葫芦馅水饺下肚,全家人开始上吐下泻,纷纷进了医院,其中刘大爷吃的葫芦馅饺子最多,在家坚持了两天后,因为腹泻脱水昏迷休克。昨天中午12时左右,120救护车紧急赶到长沙路附近居民小区,将老人紧急送往青医附院东部医院抢救。医生解释,葫芦有苦有甜,苦葫芦含有植物毒素,吃了之后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甚至危及生命。

    葫芦饺子坑了全家人

    记者闻讯赶到长沙路附近居民小区时,休克的老人已经被救护车送往青医附院东部医院急救,在小区内,记者看到多名居民家院子里都种植着葫芦,但这些种植者都表示,种葫芦是为了玩,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吃。记者赶到青医附院,在急诊抢救室内看到脸色苍白的刘大爷,他躺在担架床上,手腕和脚踝上都连接着心电监护仪。他的女儿告诉记者,就是因为一顿葫芦馅的饺子,全家人都中毒了。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3天前的中午,刘大爷看自家院子里种的葫芦接了果,专门把女儿女婿和11岁的外孙叫回来,让老伴包了一顿葫芦馅的饺子,没想到吃完饺子回家,他女婿第一个呕吐不止,接着女儿和外孙也都上吐下泻,一家三口当晚就去了诊所治疗。刘大爷和老伴也出现了急性肠胃炎症状。

    坚持不就医老汉休克

    “饺子吃起来特别苦,我们都只吃了一两个就不吃了,我父亲觉得苦葫芦能败火降血压,坚持吃了10多个葫芦馅饺子,他的症状也是最严重的。”刘大爷的女儿称,他们去医院打吊瓶输液,现在已经没有大碍,但她父亲觉得自己能够坚持,这两天连续腹泻了很多次,吃饭也就喝了点粥,到昨天中午实在受不了,因为脱水都昏迷休克了,才去诊所治疗,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大医院急救。刘大爷心脏不好,还有高血压,全家人担心他因为拉肚子脱水引发其他疾病。

    疑问

    “为啥偏我家葫芦有毒”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经过医护人员紧急救护,老人目前情况已经稳定,但仍然需要留院观察。让刘大爷一家大惑不解的是,为什么他家自己种的葫芦,吃了之后竟然会中毒。葫芦种子是他家邻居给的,葫芦是老人亲手种的,没有用化肥也没有用任何农药。他们家人之前也吃过大葫芦,不存在过敏的情况。而且以前吃的时候觉得并不苦,反而很可口,这次吃自家种的葫芦更嫩,却稀里糊涂中了招。

    释疑

    苦葫芦有毒千万别吃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杨医生,他向记者解释,岛城吃葫芦的市民并不多,大部分市民都不知道葫芦分甜葫芦和苦葫芦,其中甜葫芦含有大量糖分、蛋白质、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清甜可口,营养价值高,煮汤炒食均可食用。但葫芦品种杂交,可引起遗传性变化,生长出一种苦葫芦,虽然外形与甜葫芦瓜相似,但含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甙毒素。

    这种毒素加热后也不易被破坏,误食数小时后就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则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等类似于中毒的症状。很多市民误以为带苦的瓜果像苦瓜一样,吃了会清热败火,食用后反而会导致中毒。葫芦中毒,严重的可造成生命危险,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只能通过洗胃、催吐、利尿和对症处理,可以多喝浓茶,稀释胃中的植物毒素,情况严重要立即就医。

    医生提醒,苦葫芦瓜与正常葫芦瓜在外形上无从鉴别,但苦葫芦瓜具有黄连般的苦味,食用前应用舌尖舔尝有无苦味,苦味者弃去不食。对葫芦瓜的栽培最好采用人工授粉,防止品种杂交结出苦葫芦。

    提醒

    还有啥蔬果吃时要小心

    除了苦葫芦之外,还有哪些蔬果可能会导致腹泻等肠胃炎症状:

    1、青西红柿:未成熟的青西红柿,含有生物碱,人食用后也会导致中毒。

    2、鲜木耳:有毒不能吃,而吃干木耳,烹调前要用温水泡发,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不要吃。

    3、久存南瓜:南瓜瓣含糖量较高,经久贮,瓜瓣自然进行无氧酵解,人食用经过化学变化了的南瓜会引起中毒。食用久贮南瓜时,要细心检查,散发有酒精味或已腐烂的切勿食用。

    4、鲜四季豆: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前者存于豆荚表皮,后者存于豆中。食用生的或半生不熟的都易中毒。芸豆中的有毒物质易溶于水中且不耐高温,熟透无毒。

    5、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氧化二秋水仙碱就有毒了。因此食用鲜黄花菜前一定要先浸泡,去除秋水仙碱。晒干的黄花菜无毒,可放心食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