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9中等5所高中建新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3 05:33:18 字号:TT

 

青岛19中等5所高中建新校

青岛19中等5所高中建新校

青岛19中等5所高中建新校

    新校址在即墨城阳黄岛等地 2016年3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项目进展】 5所高中均已完成立项

    美术学校前期已完成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批复、可研审批,办理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划拨手续,开标确定了施工图设计、勘察、监理单位,完成了地质勘察。土地划拨手续已通过审批并完成公示,划拨费用已核定。场地土石方工程已于6月下旬开工,目前已完成全部的土石方开挖、围墙砌柱和临时围挡施工。正在办理土地证手续,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外语学校前期已完成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批复、可研审批,办理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开标确定了施工图设计、勘察、监理单位。已完成部分地质勘探,场地土石方工程已于7月26日开工,目前已开挖、外运30万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办理土地划拨手续。

    实验高中完成了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审批、规划设计方案报批及土石方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投标。规划及建筑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报审。正在进行国际部部分施工图优化和土地划拨申报,编制防洪规划方案,开展各建筑单体的施工图设计。

    39中完成了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审批、规划设计方案报批及土石方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投标。规划及建筑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基本完成。正在组织进行国际部部分地质勘探,报批抗震设防专项评审、初设与概算审批。

    19中完成了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审批、规划设计方案报批,完成了勘察、施工图设计招投标。《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地表附着物已清理完成。东侧围挡墙已安装完毕。地质勘察和施工图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土地划拨手续已批复,正在办理土地证。正在编制地质勘察报告,开展施工图初步设计,办理消防、人防审批。

    【现有问题】 高中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受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市普通高中资源布局不均衡,呈明显的圈带式布局。在优质高中数量、师资力量、素质教育等高中教育“软资源”方面,资源布局由强到弱依次为市内三区、市郊三区、县域四市;而在学校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等教育“硬资源”方面,资源布局由强到弱依次为市郊三区、县域四市、市内三区。市内三区高中教育“软资源”布局密集,市属13所公办普通高中有12所位于市内三区,但受占地面积、建筑规模等因素制约,学校用地规模和建筑面积等硬件设施明显不足;市郊三区以及四市高中则在优质高中学校数量、优秀师资力量、现代教学理念等方面难以跟进,现有高中资源布局难以满足“大青岛”城市格局需要。

    此外,我市部分市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办学空间和建设规模已成为发展瓶颈。市属13所公办普通高中,占地面积达到省基本办学标准的仅有4所,达标率30.8%,青岛6中、青岛15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等4所学校占地面积不足28亩,不足省基本办学标准的40%,最小的青岛6中仅有13.7亩;校舍建筑面积达到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的有10所,达标率仅76.9%。而市区现有土地资源有限,拆迁安置成本较高,在现有基础上市属高中学校难有发展空间,市区高中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已成为必然选择。

    7年后高中将缺819个班

    根据2009-2011年全市普通高中统计情况,近3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以上,随着新市民子女的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年均增长率仍将保持在3%以上。预计到2015年,全市高中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3.48万人左右,按照普通高中班额50人进行测算,到2015年全市高中班级数应达到2696个,全市现有普通高中班级数为2307个,班级数缺口为389个;到2020年,全市高中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5.63万人左右,按照普通高中班额50人进行测算,到2020年全市高中班级数将达到3126个,全市现有普通高中班级数为2307个,班级数缺口为819个。

    根据规划,我市提出新建设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等5个高中项目,上述学校规划招生总体规模为510个班,5所学校一期工程总体规模为288个班,其中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19中、青岛39中为搬迁建设项目,学校现状班级规模数量为114个,上述5所高中一期工程完工后新增加班级数量为174个,5所高中二期工程完成后,新增加班级数量为396个,基本能够满足全市2015年普通高中班级缺口。

    【未来规划】 高中原址会继续办学

    新建5所高中让教育资源更丰富的同时,也有一些家长考虑自己孩子未来读高中,会跑很远的郊区,“去年,9中在黄岛区建新校区了吧,今年,19中要跑即墨去,39中要跑城阳去。”一名初中生的家长说,青岛19中、青岛39中分别迁往即墨市鳌山卫镇和城阳区惜福镇,青岛实验高级中学也确定了新校址,将落户城阳区城阳街道,他的孩子还有两年就要上高中,以后岂不是很麻烦,他感觉远了不放心。

    据悉,2013年,新建5所高中是青岛教育的重头戏,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实验高中为新建学校外,其他4所高中都是新校区建设,不是“外迁”或“搬迁”,学校原有校区仍继续办学,不会挪作他用,市民不用担心这些新建高中整体搬迁。

    多年来本市教育发展受到落后的校舍条件影响较大。高中学校多数建于上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两个时期,占地面积狭小,建设规模不足,最小的高中学校占地仅有13.7亩,学生连上体育课都没有足够的活动场所,省办学标准规定的体育馆以及其他教育教学设施极度匮乏,这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另外,老城区老高中搬迁和新高中的建设将打破传统的市内三区概念,对做大做强岛城优质高中学校以及打造“大青岛”教育格局起到较大作用。

    希望新老校区有个过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和老师认为,新的高中建成后,应该慢慢将学生转移过去,避免“一刀切”影响教学程序,很多人倾向于这几所高中短期内仍然办高中。教育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这些高中在外办新校区后,无论是一刀切地让所有学生都到新校区上学,还是让所有老师都到新校区任教,都是不现实的事情,这其中需要一个过渡期。

    教学一线的老师都认为,学生们应该在一个校区上课,尽量不要在中途转学,一方面会让学生感觉不适应,难免会影响部分学生的学习,而且这也会让家长们担心孩子的学习。

    另一方面,老师们从市区到新校区教学,一定也会有一些困难,有的还要照顾家庭,所以应该考虑缓缓过渡,不仅能给老师一个缓冲期,也可以给学生和家长一个缓冲期,毕竟大家习惯了青岛的高中格局。

    ■相关链接 青岛5中重建工程正施工

    根据我市的规划,基隆路小学和5中将重建,记者昨日在青岛5中的施工现场看到,虽然下着小雨,但施工人员仍然在忙碌着,主体建筑早已经打好地基,部分建筑已经盖了两三层。据了解,青岛5中位于上杭路5号,上杭路以东,南平路以北,高雄路以西地块。用地面积19128.7平方米,建筑地上五层,局部四层,以教学办公功能为主。另有多功能厅、风雨操场、学生餐厅、厨房、后勤服务及设备用房。规划总建筑面积33459.7平方米,地上生均建筑面积14.64平方米。学校共配建停车位150个。

    基隆路小学建设地点位于市南区基隆路2号,高雄路以东、基隆路以北、新竹路以西地块,用地面积12268.4平方米,建筑地上四层,局部五层,以教学办公功能为主,地下室包括多功能厅、风雨操场、学生餐厅、厨房、地下车库、后勤服务及设备用房。规划总建筑面积21496.29平方米,地上生均建筑面积8平方米。新建学校共配建停车位62个。(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