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潜航员选拔测试结束 青岛唯一大学生入选十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3 05:48:02 字号:TT

潜航员选拔现场测试结束

    早报讯 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现场测试环节全部结束,10名进入“决赛”的考生都已经顺利通过。记者昨日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考生们将等待最终的成绩排名以及政审、家庭调查、医学病史调查和心理调查结果,本月下旬,正式入选的6名学员名单将公布。据了解,最后的三项测试为氧敏感测试、医学复核和幽闭测试,除医学复核结果尚未得出,考生均顺利通过另外两项测试,并无考生因为单项测试被淘汰。

    发现问题将被淘汰

    潜航员学员选拔的现场测试,最后三项的标准都十分严格,氧敏感测试、医学复核和幽闭测试这三项中,有一个测试被发现不合格,会立即被淘汰掉,“都关系到以后的训练和海上作业,因此不符合条件的要淘汰。”考官告诉记者,以医学复核为例,这与此前的27项体检有差别,是更精准、有针对性的体检,比如对重要部位的骨骼拍X光片、对腹部胸腔的器官做CT和彩超、消化道钡餐、运功后检测心电图等,“如果考生运动后的心电图有异常,可能说明心率有问题,无法适应以后的高强度训练。”考官表示,氧敏感测试和幽闭测试也是同样道理,隐患要全部排除掉,以免影响以后的训练和工作。而为了考查考生在海底对纯氧是否过敏,选拔方模拟了水下18米的压力环境,并通过吸氧来检测是否出现眩晕、手脚痉挛、抽搐等症状。

    关进小黑屋红外线监控

    幽闭测试的方法并非仅仅关进“小黑屋”那么简单,还要有严格的测评标准和生理指标评价。“小黑屋是空军训练使用的标准 ‘装备’,占地大约三四平方米,是在大房间里隔出来的,里面漆黑一片。”负责幽闭测试的考官介绍,小黑屋里只有一张椅子,考生进入时不能带东西,还要在身上连接电极,以便于外面的仪器测量考生的心率和血压变化,目的是看考生是否有幽闭恐惧症,“有这种病的几率很小,但必须要测,因为潜航员的工作空间只有4.8立方米,十分狭小,患病者会出现剧烈的情绪波动甚至失控,一旦发病麻烦会很大。”考官分析说,在1个小时的测试中,红外线摄像头会紧盯着考生,考官通过屏幕监控,测试虽然允许考生说话、唱歌甚至活动,但决不允许睡觉。

    “考生们都十分优秀,通过心率、表情和行为来看,都不存在幽闭恐惧症。”考官介绍,在幽闭测试中,考生们多数都安静地坐在凳子上,有的感觉坐久了会稍微活动下,也有唱歌解闷的,但在这种与世隔绝的环境中,大家离开了手机依赖,都显得十分镇定。

    考生关禁闭应对有“招”

    对幽闭测试这种类似于 “蹲禁闭”的考查,10名考生都已经顺利通过,除了心理状态好、性格开朗以外,考生们还都有开小差的绝招,很平稳地在小黑屋里待了一个小时。“1个小时感觉挺好玩的,测试前十分好奇,不过在里面也没有什么好激动的。”参加测试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夏禹告诉记者,因为在里面什么也做不了,也没有什么可玩的东西带进去,他只好在漆黑的环境里坐着,自己数着时间玩,“心里想着点事,开着小差估算时间,很快就熬过去了,而且我估算的还挺准。”夏禹说,他对进入六强很有信心,但每个人都很优秀,体质、心理上差别都不太大,只能看谁更适合潜航员这份工作了。

    作为岛城高校的十强选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刘晓辉同学也已经完成了最后三项测试,心态平和的他感觉自己表现还可以,在已经出结果的幽闭测试和氧敏感测试中,他也均顺利通过,目前也开始等待最终成绩和医学复核的结果。刘晓辉说,他是青岛本地高校学生唯一一个进入十强的,也希望通过这次测试海选,为青岛和母校争光,完成自己当潜航员的心愿。(记者 陈珂 通讯员 贾颖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