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命案破案率99% 今年打掉200余痞霸团伙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4 05:42:03 字号:TT

3日至7日市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3日至7日市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捣毁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的电信诈骗团伙、18小时速破入室抢劫杀人案、6天破获抢劫金项链案……昨日,在市公安局组织的刑警支队警营开放活动中,岛城警方首次披露了多起重大刑事案件。今年以来,市刑警支队组织指挥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3万余起,依法逮捕7300多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百余个,打掉各类痞霸团伙200多个,打击犯罪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其中命案破案率达到99%,再创历史新高。

    警犬基地首次开放

    刑警,大家可能通过一些影视作品、小说等途径有所了解,在老百姓的印象中可能就是破案、抓坏人,打击犯罪。但真正的刑警是怎么工作的,可能不一定了解。昨日,市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活动,邀请市民走进位于即墨普东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展示刑警警犬基地及训练情况,并介绍今年以来刑警的工作及打击犯罪成效。

    昨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名市民来到位于即墨普东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这也是该基地首次对公众开放。记者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犬舍内的各式警犬。“它们的本领可大着呢,可以搜毒、搜爆、追踪、攻击等。”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队长张杰向参观市民介绍,现在警犬的住宿条件得到了改善,不但住进了更宽敞更舒适的犬舍,在洗澡、消毒、饮食等方面条件也得到了提高,可以更加快乐地投入到训练和任务当中。

    精彩表现赢得掌声

    随后进行的警犬训练科目表演更为精彩,7岁的史宾格犬“蛋蛋”是基地里的搜毒功勋犬,曾立下过赫赫战功。“好好表现啊,找到了就给你玩皮球,再吃个鸡蛋。”民警陈磊先是抚摸着“蛋蛋”,和它交流感情。“搜!”随着一声令下,“蛋蛋”就会匍匐在地面上,卖力地开始搜索。在几个皮箱外围重复嗅了两下,它立即卧在了粉红色皮箱上,这是在 “告诉”陈磊它发现了毒品,这次搜毒过程仅用了十几秒钟。

    民警闫徳智则向大家展示了搜爆犬的威力,他将一个带有易爆品气味的物品放在汽车发动机盖下。布置完现场后,搜爆犬“妮妮”迅速行动,绕着汽车转了还不到10秒钟,它先朝着发动机盖上跳了两下,然后卧倒向民警示意。“妮妮”的精彩表现也赢得了参观市民的阵阵掌声。

    【发布】 命案破案率达到99%

    “警犬技术只是刑事技术的一种,还有DNA技术、指纹技术等各种侦查技术手段。相信通过这样的开放活动,广大市民会对我们的工作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昨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邵光寿介绍说,刑警不像交通警察、110民警等警种,在社会面上直接与市民打交道,而是更多地在隐蔽战线工作,面对的可能是狡猾的罪犯,也可能是穷凶极恶的歹徒;当市民在深夜进入梦乡时,刑警可能在野外守候抓捕罪犯;当各种传统节日,市民在家欢度佳节时,刑警可能在千里之外风餐露宿追捕逃犯。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担负着全市重特大刑事案件侦查,刑事技术检验鉴定等职能,拥有一批全国、全省刑侦专家、优秀人民警察和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不仅是全市打击犯罪的组织协调部门,更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拳头队伍。今年以来,市刑警支队组织指挥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3万余起,依法逮捕7300多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百余个,打掉各类痞霸团伙200多个,打击犯罪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其中命案破案率达到99%。同时,努力追捕长期潜逃、久抓未获的重特大逃犯,今年以来,全市共抓获网上逃犯3000多名,其中抓获外省市逃犯700多名,消除了一大批治安隐患。

    近年来,市刑警支队持续加大科技建设投入,大力实施科技战、信息战,侦查破案能力大幅度提升。“除了拥有全国一流的指挥系统,还拥有全国唯一的移动DNA实验室和国内首个标准化 ‘微表情实验室’。”邵光寿说,其中,“微表情实验室”是技术一流的刑警利用先进的设备,通过心理测试破获了数千起疑难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谎言没有能逃得过测谎民警的心理测试。心理测试工作被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委员会冠以“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移动DNA实验室则可以将DNA分析仪在现场进行检验,最短时间内提供权威准确的DNA数量,为确定侦破方向,及时破案奠定重要基础。

    警营开放将持续到7日

    【链接】

    为了集中反映今年以来公安工作的新变化、新形象、新成效。从11月3日至7日,市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邀请市民走进刑警支队、110指挥中心、交警支队、基层派出所和特警支队,近距离了解体验公安工作。

    案例 1 打着公司旗号实施电信诈骗

    今年8月份,市局刑警支队获取一个电信诈骗团伙藏身在城阳区的重要案件线索。专案组围绕线索开展外围秘密调查,了解到该犯罪团伙以“某电子商务公司”为掩护,在城阳区某广场租用办公场所实施作案。案件正在侦查期间,全国多地掀起打击贩卖个人信息、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该团伙突然停止了“业务”。

    专案组继续耐心对团伙成员严密监控,掌握其活动动向。9月初,案件迎来转机,该犯罪团伙重新开始“运作”。抓捕时机逐步成熟,9月11日晚,专案组获悉团伙主犯杨某第二天一早要到天津,刑警支队遂取得天津警方支援,进行查堵。于次日上午11时许,将杨某在天津一高速公路上抓获。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在该团伙位于城阳区某广场的办公场所内,将团伙成员段某、洪某、唐某、赵某等嫌疑人抓获,缴获作案用电话20余部、账本等涉案物品一宗。

    经审讯,该团伙成员供述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经过,2010年,杨某等犯罪嫌疑人成立某电子商务公司,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一些近期买过手机的人群的个人身份信息,同时从南方购入低价手机,再由其“员工”冒充手机厂家客服联系“客户”推销高档手机或以旧换新补差价等方式实施诈骗。联系成功的,通过EMS、宅急送等快递公司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向客户邮寄。快递员一般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收完钱便离开,之后受害人拆开包装,才会发现被骗。通过审查,此犯罪团伙连续作案长达3年多,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参与作案的人员前后多达50余人。

    案例 2 大白天超市里抢劫黄金项链

    今年8月1日中午,在城阳区上马街道某超市黄金柜台,一名男子持斧头砸破超市黄金柜台玻璃罩,抢劫总价值14万余元的黄金项链12条,后骑摩托车逃窜。案发后,刑警支队与城阳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经查,犯罪嫌疑人为一青年男子,身高1.75米左右,身穿深色迷彩服,戴黑色口罩,灰色帽子,涉案摩托车为一辆红色本田两轮摩托车。经过大量有效的侦查工作,8月5日,发现陕西安康籍男子高某及其女友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案发后离青返回陕西老家,专案组立即组织民警赶往安康抓捕。8月7日晚11时许,抓捕组在安康警方配合下,在安康市朝阳巷一出租房内成功将高某及其女友陈某抓获,查获被抢金项链12条。

    “经审讯,高某三天前开始踩点,让女友陈某望风,作案后骑摩托车至计划路线,然后弃车逃跑,虽然准备工作充分,但还是留下了蛛丝马迹。”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邵光寿介绍说,民警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图像侦查锁定了嫌疑人及逃跑线路,顺利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案例 3 以租房为名劫杀女房主

    今年10月19日晚11时许,李沧区少山二支路一居民小区女房主徐某倒卧在自家室内走廊中,现场有大片血迹。案发后,刑警支队迅速展开调查,经现场勘查,分析判断应是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件。

    民警围绕现场开展调查访问、视频侦查、信息研判等措施,迅速锁定内蒙古人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迅速行动,于次日下午5时25分许,在青岛开往太原的列车上将正乘车外逃的嫌疑人林某抓获。

    林某供述,经事先预谋,他以租房为名,将受害人徐某骗至案发现场,持砖块打击徐某头部,将其杀害。后劫走徐某的两张银行卡及4部手机、身份证等财物,当晚窜至市南区多处取款机,提取现金3.3万元,赃款除部分挥霍外,余款已全部追缴。

    “通过这起案件,我们要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在向外租房过程中,女性市民一定要找亲属或者朋友陪同,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更不要给犯罪嫌疑人留下可乘之机。”邵光寿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