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近海3违法鲍鱼池被强拆 历时2年整改终有结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6 06:26:08 字号:TT

近海3违法鲍鱼池被强拆 历时2年整改终有结果

    早报讯 历时2年多次发出违法整改通知,但违法搭建鲍鱼池业主始终置之不理。昨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挖掘机阵阵的轰鸣声,位于台湾路海预宾馆前侧附近海域的3个违法鲍鱼池被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一窝端起。记者了解到,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执法支队还将对前海一线其他非法侵占海域的乱搭乱建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现场挖掘机掀翻鲍鱼池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海域被一个个鲍鱼池分割得四分五裂,最长的的堤坝足有十几米,绵延不断,十分影响前海一线的美观。非法鲍鱼池砌起来的堤坝大多都使用礁石和混凝土。鲍鱼池内水深的地方有一米多,水浅的位置则有半米高。一些放在堤坝上的水泥袋因为海水常年的浸泡,早已破烂不堪,部分残破的水泥袋则直接漂浮在海面。有的堤坝由于筑造得太结实,挖掘机要反复好几次才能将它们彻底掀翻。

    在现场和挖掘机一样忙活的还有非法养殖的鲍鱼户,因为在责令自行拆除期间一直没有真正拆掉围挡,当大铲车来强制执行时,鲍鱼户们忙着抢收鲍鱼。一位在海边游玩的市民告诉记者:“之前每次带着孩子们来这片海域玩的时候,时常会被这些鲍鱼养殖户给轰出去,有时候明明是带孩子们来抓小鱼的,也被误会成是偷鲍鱼的。玩的时候还要偷偷摸摸的,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玩了。”

    执法因潮汐变化执法难度大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海监大队队长崔永林介绍,按照有关规定,从石老人到团岛距岸1500米内的沿海区域禁止养殖。“从2011年11月份起,我们就发现了市南区海预宾馆前侧这片海域存在违法筑池的行为。一共围筑了3个鲍鱼池,面积大约有3.8亩。随后我们联系了筑池者辛某和丁某。但是我们前前后后多次下达了停止书,并对其做思想教育,没有任何效果。”崔永林告诉记者,为此,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执法支队与公安边防执法人员联合执法,动用大型机械设备,对三个非法鲍鱼池依法强行拆除。崔队长告诉记者,之所以拖了这么久才执行,主要是因为潮汐的问题。“这些违法鲍鱼池多离岸边比较远,在春夏秋就算是落潮的时候,也不太容易彻底清除,只有冬天,落大潮的时候才能全部都暴露出来,我们也是选择了今天落潮后水位最低的时候来强制执行。这样大型铲车在礁石上才能比较方便作业。”

    即便是这样,在昨日的执法过程中,仍有一个鲍鱼池因为筑造的位置太深,挖掘机无法开进去,只得改成人工一点一点拆除。

    后续

    将加大巡查力度

    从今年1月13号开始,市海洋与渔业局海监大队已经对阳光假日酒店前侧的一处违法鲍鱼养殖池实行了强制执行,这是第二次对前海一线非法占用海域的行为实行清理活动。

    崔队长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大前海一线的巡查力度,对非法占用海域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