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茶友爬崂山迷路不报警 躲石头底下挨过一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7 06:41:06 字号:TT

两茶友爬崂山迷路不报警 躲石头底下挨过一晚

    深夜崂山上一片漆黑,风卷着雨打在树叶上发出噼啪声,蜷缩在大石头底下的小李和老孙先后被冻醒,水和食品早已经吃完,身体已疲惫不堪,看着没有信号的手机,小李盼着天早点亮。昨天下午5时左右,崂山公安分局、蓝天救援队和崂山风管局近30名救援人员,经过连续6个多小时的登山搜救,终于将被困的两名茶友安全带下山。

    前天08:00

    爬山 不走寻常路

    “他们俩是经常在一起喝茶的茶友,现在崂山上的秋景正好,两人相约一起去爬崂山赏秋色。”一名家属告诉救援民警,他们家住在宁夏路附近,小李今年40多岁,虽然是外地人,但在青岛生活多年,家里做茶叶生意,一起去的朋友老孙今年60多岁,从单位退休后,经常来店里喝茶消遣,两人虽然差20多岁,但经常一起外出游玩。

    前天上午8时左右,小李跟老孙约好一起乘坐公交车前往崂山游玩,为了欣赏“不一般”的景色,两人没有走景区的大路,而是从流清景区的西麦窑村附近上了山,沿着驴友踩出来的小路,往崂山深处走去。

    前天16:00

    迷路 不急着报警

    两人在崂山玩了一整天,直到下午才开始往山下走,但上山容易下山难,两人走到了下午4时左右,仍然没有找到下山的路。深山里天黑得比较早,筋疲力尽的两人估摸着走不出去了,就拿出手机给家里人报了个平安。两人只是说在崂山迷路了,小李的腿下山时受伤了,但情况并不严重,他们告诉家人没有危险,正想办法下山,家里人不用着急,也先不用报警。两人在山里越走越偏,很快手机就没有了信号。家里人接连给两人打电话,但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前天22:00

    意外 深夜下小雨

    “我们俩好像走到了天泉附近,深山里面一片漆黑,我们只能用手机照亮眼前的一点点路,我们接连摔了几跤,连手机屏幕都给摔碎了,幸好手机仍然能用。”小李事后回忆称。老孙曾跟着驴友一起去过崂山,对走出崂山很有信心,他相信只要等到天亮,就一定能找到下山的路。但祸不单行,当晚崂山竟然起了风,下起了冰冷的小雨,筋疲力尽的两人不敢继续走了,在山坡找了一块大石头,两人蜷缩在石头底下,早晨出发时携带的一点水和食品,早已经被吃光了,两人又冷又饿,小李腿上的伤特别疼。他们只能等着雨停下来,盼着天早点亮。

    昨天10:12

    救援 电话打不通

    “家里人一夜没睡等着他们俩回来,给他们打了不知道多少个电话,但始终打不通,到了上午,家里人实在太担心了,赶紧拨打了110报警。”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两人家属报警后,立即拨打了被困两人的电话,但山上的信号时断时续,根本不能确定两人的位置。崂山公安分局调动了南窑派出所、流清派出所、太清派出所和北九水派出所所有机动警力,在崂山周边走访,寻找两人的下落。得知两人是在西麦窑村附近上了山,流清派出所4名民警第一批上山搜救,他们一路大喊着小李和老孙的名字,但在山间搜索了两个多小时,仍然没有任何线索。

    “接到崂山公安分局的指令后,队里很快组织了10多名队员在城阳队部集结。”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说,由于当时对两人所在位置掌握的信息比较少,救援人员在征得驴友家属同意后,便开始通过微博、户外论坛和户外登山群等发布信息,希望登山驴友能够提供相关线索。

    昨天15:24

    定位 被困龙潭瀑

    “由于刚下过雨,山中道路比较湿滑,给救援人员的搜救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需要增加人手扩大搜索范围。”蓝天救援队救援人员介绍说,后期赶到集合地点的队员,又兵分两路,其中一路往崂山天门涧附近排查,另一路队员则赶往马鞍子村查访驴友可能留下的信息。

    昨天下午3时24分左右,一直坚持拨打两人电话的崂山公安分局救援民警终于拨通了电话,问清楚两人的位置在龙潭瀑附近,旁边还有一座桥,民警叮嘱两人留在原地不要乱走,等待增援。

    昨天17:00

    回家 搀扶下了山

    昨天下午3时30分左右,接到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发来的救援指令,太清派出所立即抽调6名警力,在陈雷波副所长的带领下紧急上山救援,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登山,他们终于在龙潭瀑的上游找到了疲惫不堪的两人。

    “我看到两名被困崂山的茶友时,他们就坐在小路边,显得非常疲惫,身上的衣服都在山上磕破了,身上有多处擦伤,特别是裤子后面被磨出了几个大洞。”陈雷波称,两人应该是一直在找路往山下走,他们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从天泉位置一直走到了龙潭瀑的上游,再走20多分钟就能找到下山的大路,但两人此时根本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幸好此时他们的手机有了信号。昨天下午5时左右,两人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赶到了八水河指挥部。简单休整后,救援人员将两人送回家。

    【提醒】

    登山爱好者都要注意啥

    据崂山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进入10月份以来,崂山发生过多起登山爱好者爬山受伤或者迷路的现象。经过救援人员及时搜救,这些登山爱好者都被安全救下山。对此,民警提醒登山爱好者,登山前,对山中的天气情况一定要有所了解,带好防寒保暖的衣物和必备药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登山时,一定要留意山中路况,尽量走地势相对和缓的地方,避免因脚下踩空而造成摔伤,还要注意山中可能会出现的虫子、蛇等,避免被咬伤。除此之外,登山过程中,不宜过快过猛,以免大量出汗后被山风迅速吹凉以致感冒,登山者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出现脱水状况。在陡坡行走时,最好走“之”字形路线,这样可减低坡度。下山时,不要走得太快,更不能奔跑,这样会使膝盖和腿部肌肉承受过重的张力,从而可能使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登山爱好者一旦出现山中迷路或者受伤的情况,要及时打电话报警求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