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上升 高危人员近47万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0 06:43:23 字号:TT

    

    市民生活水平好了,运动少了,随之也带来一些烦恼。11月14日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记者从我市部分医疗机构获悉,糖尿病患者呈现低龄化趋势,而且发病率也呈现了上升的趋势。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组织开展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市的糖尿病形势同样不容乐观,10年来我市30岁以上居民中糖尿病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专家表示,糖尿病患者人群数量上升主要有三大方面诱因,提醒市民多运动。

    防治糖尿病形势很严峻

    11月14日为联合国糖尿病日,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年委员、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副院长张磊博士介绍,我国面临严峻的糖尿病防治形势,根据最新的研究,全国约有9700万糖尿病患者,此外,6亿国人已经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如果不进行定期化验筛查,将很难发现,从而失去预防糖尿病的最佳时机。

    张磊说,我市的糖尿病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内分泌糖尿病医院与市疾控中心糖尿病预防项目办联合组织开展的青岛地区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10年来,我市30岁以上居民中糖尿病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脂偏高、肥胖、饮食不健康、久坐而少运动的人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个体”。

    此外,长期精神紧张,情绪郁闷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呈现低龄化趋势,二三十岁的市民有不少患上此病,这与人们日常饮食结构不合理和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市第九人民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的高危个体应增强预防意识,“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有家族病史的,要在饮食方面少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食品,适当控制体重加强体育锻炼。

    1.9万人“不知不觉”得了糖尿病

    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启动了青岛市糖尿病预防项目,该项目是市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公共卫生系等共同承担的大型公共卫生促进项目。据介绍,2005年,项目成功得到世界糖尿病基金会的资金赞助,并于当年秋季正式在我市的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启动实施。截至目前,项目共完成120余万人次的糖尿病及其高危人群的筛查,检出以往未诊断糖尿病患者1.9万人,糖尿病高危人员46.5万人。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高危人员如果不注意控制体重、改良饮食和加强运动,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糖尿病患者。筛查中发现的1.9万名患者,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得了糖尿病,如果能定期体检并及时干预,很有可能晚得病甚至不得病。目前疾控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已经为这些人员建立起完善的健康档案,纳入了公共卫生管理,避免他们的病情加重。

    海慈医疗集团内分泌科专家表示,糖尿病高危人群指:与糖尿病患者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女性有分娩巨大胎儿史(即新生儿出生体重大于4公斤)者或曾患妊娠期糖尿病者;肥胖者;高血压、高脂血症(主要指高甘油三酯血症者);曾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历史者;40岁以后,体力活动少,营养状况好,工作负担重或精神紧张者。

    吃多运动少易发病

    是什么原因导致糖尿病发病率增高呢?张磊分析认为,糖尿病发病率升高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导致体重增加;二是市民运动量减少,导致发病;此外还与社会压力大有关。

    今年35岁的陈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个案,他在一家单位从事销售工作,因为经常在酒场上应酬,大鱼大肉吃得有些多,只有1.72米的他体重达到了180多斤,属于典型的肥胖体型。但意外的是,陈先生近段时间也没有经常运动,作息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体重却降了10斤左右。到医院查体才发现,原来他已经有了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而且还患上了糖尿病。“由于陈先生发现比较及时,经过降糖和控制血压等手段,各项指标有所下降。”张磊说,市民管不住嘴,导致体重增加,这给患糖尿病埋下了“伏笔”。

    今年60岁的张先生从烟台老家来青,帮着儿子照看孩子,他以前在老家务农,经常运动,到了青岛后,住进了楼房,平时很少下楼,而且吃得也比较好。前不久,张先生感觉到有些疲乏,到市第九人民医院查体发现竟然患上了糖尿病。专家表示,不少市民因为运动少了,患上了糖尿病,而这个人群不在少数。

    腰身比大于0.52危险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近年来通过对超过3万名的青岛居民研究发现:青岛地区居民肥胖相关指标如体重指数、腰身比、腰臀比、腰围与糖尿病、高血压、脂代谢异常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密切相关,而人体测量学指标可用于预测并评估糖尿病、高血压、脂代谢异常等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方法简便易行。其中,腰身比在评价肥胖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中优于体重指数、腰臀比和腰围,青岛居民腰身比(腰围除以身高)的最佳切割点为0.52。也就是说,若自测发现腰身比大于0.52,应积极主动地以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治心血管疾病,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

    怎样判断患上糖尿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糖尿病的早期有迹可循,如果儿童出现多尿、口渴、体重下降、食欲增加、虚弱无力、视力模糊等症状时,家长应该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检查。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

    糖尿病患者应该有怎样的健康饮食呢?张磊昨天列出了“三宜”食谱: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苦瓜、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

    糖尿病高危人群免费筛查

    凡是有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肥胖者、高血压、高血脂、有过巨大儿分娩史的女性等均属于糖尿病发病的高危人群,均可参加内分泌糖尿病医院举办的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医生将根据检查结果进行个体化的指导。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5780099咨询。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本次免费筛查项目包括:口服葡萄糖糖耐量试验检查;血脂、血尿酸;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等。时间从本月11日到17日。注意事项:每日限额100人,检查当日需空腹,携带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证件。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我市多家医院推出了义诊服务。海慈医疗集团内分泌科于11月14日上午9:00-11:00,在国医堂一楼大厅举行糖尿病义诊活动,届时将免费为患者测血糖(无需空腹)、测血压、测血脂。同时在国医堂负一楼会议室举办糖尿病防治知识讲座。授课时间是9:30-11:00。市第五人民医院将举行义诊活动,糖尿病日当天,医院免挂号费及诊查费;免费开展测血压、测血糖;免费发放宣传页及宣传小册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