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罗大佑本周四青岛开唱 音乐教父驾临(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1-12 12:30:12 字号:TT

首发:罗大佑本周五青岛开唱 音乐教父驾临

    青岛新闻网1112 有人曾经评价他的音乐时说:曾经在理想主义的七十年代,以至于狂飙飞跃的八十年代,为我们带来思索的力量和沸腾的感动。他就是罗大佑。1114,《罗大佑个人演唱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隆重开唱,随着演出的临近,演出票也日益紧张,原定1600个座位已几斤售罄。近日,青岛大剧院加开乐池以供更多青岛观众购买。

    不愿当教父:我只是作曲人

    提到罗大佑,许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华语流行乐教父这个头衔,不过罗大佑本人似乎并不享受这种加冕和荣光。我最怕人家说我是什么教父,这句头衔真的有点莫名其妙,我只是歌写得比较多而已。他反复强调,自己就是一个作曲人:其实在我自己看来,作曲才是我音乐人身份的第一要义,接下来是写词,然后是制作。至于唱歌,对我来说真的是很次要的事情。

    不同于体育场里的演出,罗大佑认为剧院里的歌唱更需要精准的表达,剧院里规定一般唱不能超过90分钟,这需要你在最短时间内用最精准的方式去表达,我将用我30多年里创作的音乐去交代整个生命,却是用2013年模式的音乐语言来表达,也许你听到《童年》你会完全认不出来。写曲子是没有办法教你的。写了上百首好歌,罗大佑却道不出方法论,而是劝诫创作人要愿意生活。创作不是在电视台的严酷之下,或是摄影机、灯光灿烂之下,创作人要愿意迎接生活的挑战,因为创作来源于生活,要愿意跟群众站在一起。

    唱歌很热门:音乐人应回归生活

    今年,很少在电视节目里露面的罗大佑有了新身份,作为歌唱类揭秘评审,罗大佑出其不意地谈到,新人的歌唱之路艰难缘于唱歌的人越来越多,有些年轻人的确觉得唱歌越来越容易,他们觉得张开嘴巴就能唱歌。但事实上,唱歌的人也是需要道德的,他的心理状态、跟人相处的方式都很重要。罗大佑表示,唱歌节目的火爆确实带红了一批选手,但唱歌不是短时间的事情:你拿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但是之后呢?这些都不重要。”“感觉唱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创作越来越少。虽然发行唱片数十张,罗大佑仍然认为自己歌手的身份被摆在最次要,我总是很不习惯跟人合影或签名,对于我来说,写曲子是第一要务,再次是写词,再是制作。

    歌唱在罗大佑心目中除了不断的训练夯实基础外,歌者还需要具备唱歌的道德以及应有的心理状态。他透露,最强音的选手陈一玲就在曾在他115演唱会上担任和音:我特别希望这些人愿意生活,而不是活在电视台的掩护之下、绚丽的舞台灯光下还有摄影机前面,名次前面。真正的音乐人应该灿烂地生活,接受生活的挑战,因为创作永远来源于生活而不是舞台。(记者 张力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