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校内托管班调查:学生过得挺恣 收费遇尴尬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1-15 06:25:22 字号:TT

校内托管,推广要迈三道坎

   从10月8日开始,市区6所小学一二年级的部分学生每天放学后不用去托管班了,在学校里就可以。一个月过去了,旨在解决双职工家庭没人接孩子难题的校内托管,是否会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呢?记者从市教育局得到的消息显示,从目前的试点情况看,家长委员会主导、学校支持的托管模式切实可行,但全市各年级铺开还需要时日。

    校内托管孩子们挺恣

    11月12日下午4点多,市南区莱芜一路小学的19名学生放学后没有走出校门,而是来到了二楼的一间教室,这里是他们校内托管的地方。6所试点校内托管的学校中,莱芜一路小学选择的是一种独特的模式,把社会上的有资质的托管机构引进学校,为学生提供托管服务,这是学校、家长委员会以及全体家长们协商的决定,每名托管的学生每月需缴纳120元的托管费。

    记者走进托管班的时候,学生们正在写老师们留的作业,两名托管老师则在耐心地给孩子们检查作业。“从下午4点到5点半是我们的托管时间,每天的首要任务是看着孩子把作业完成。”托管班的逄老师告诉记者,她所任职的优博托管离学校不远,从10月8日起她的上班地点改到了莱芜一路小学。“我们一共有3个老师轮流到学校托管,原来的托管班里还有20多个学生呢。”

    一年级4班的蒋建坤是19名校内托管的孩子之一,校内托管班开办之前他已经在校外的托管班托管了近两个月。“我喜欢在学校里托管,写完作业就可以和同学玩,还可以做各种游戏。”蒋建坤说,以前的托管班就在学校门口,门前就是马路,所以托管班的老师基本上不让出门,在学校里托管可以在操场上玩。其实蒋建坤喜欢校内托管的最重要原因是在外边托管班里有写不完的作业。“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多,但写完之后,托管班老师会布置新的作业,基本上没时间玩。”

    王子丹喜欢校内托管则是因为老师特别好。“逄老师对我们特别好,可温柔了,比班主任老师都温柔。”王子丹说,有同学给老师起外号叫“螃蟹”,但逄老师一点儿都不生气。

    校内托管名额很抢手

    在校内托管刚启动时,莱芜一路小学报名参加托管的学生有17人,现在增加到了19人。“新增的这两名学生确实是家里有困难,父母没时间接孩子。”莱芜一路小学毛副校长说,其实有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上校内托管。

    不仅是莱芜一路小学,记者从参与试点的其它几所学校均了解到有此类情况发生。“我们之前让学生报名参加校内托管的时候就注明了必须是双职工家庭,没有老人帮忙接孩子。”嘉峪关学校副校长张文龙说,但校内托管运行一段时间后,不少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学校来托管,其中甚至有的全职妈妈也想当“甩手掌柜”。市民杨先生的孩子在山东路小学读二年级,平时都是孩子的爷爷接孩子放学,看到校内托管运行一个月后,杨先生有些心动了。“老人把孩子接回家然后就什么忙也帮不上了,在学校里还有家长义工帮忙检查一下作业,挺好的。”杨先生说,老人比较宠孙子,放学回家一会儿吃水果、一会儿看电视,就是不好好写作业,就是作业写完了,老人也没法检查作业质量。“孩子小不太懂事,有时候不愿意写作业了就糊弄,或者根本没写完就骗爷爷说写完了。”杨先生说,他也想把孩子送到校内托管的,但学校说暂时不再接收了。“如果全面放开之后,我肯定会让他在学校接受托管。”杨先生说。

    权威说法 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

    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告诉记者,通过5个周的试点,目前6所试点学校的校内托管运转非常好,尽管每个学校的托管方式不尽相同但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模式,并且各有长处、各有优势。特别是之前教育局、学校和家长们最为担心的安全问题没有出现,这说明现在制度流程是比较严密的,学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孙增信说,由家长委员会指导、学校提供支持的托管模式是一种创新模式,试点的情况证明了这种模式确实有在全市推广的价值,这也确定了下一步全市推广的基本思路和模式。

    孙增信认为,通过一个多月的试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或者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说家长义工的组织管理和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稳定性和专业性达不到理想的要求,这直接决定了校内托管的质量,接下来市家校合作促进会将在家长义工的培训、指导上做一些规划;另外校内托管的监管和监督体制还没有建设好,下一步将摸索建立校内托管的监管和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校内托管的质量。另外,市家校合作促进会还要求各学校进一步丰富校内托管的内容,除了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外,还应该设置一些兴趣爱好、体育活动内容,让校内托管内容更加丰富。至于校内托管的推广,孙增信说市教育局还在进一步研究中,即使推广也是逐步扩大试点学校和年级范围,直至全面铺开。

    三道坎拖慢推广步伐

    在校内托管启动时,青岛市家长学校合作促进会表示,在前一个月的时间里,希望6所学校通过试点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全市各年级的全面铺开做准备。试点一个月结束后,市教育局在山东路小学召开了6所试点学校负责人的座谈会,会上梳理了校内托管要全市推广还需要完善的地方。

   问题 A 单靠家长义工难走远

    6所试点学校中,有两所学校采用的是志愿者的形式进行托管,分别是山东路小学和四方小学,另外东川路小学和永安路小学采取的是老师加家长义工的形式,这4所学校中山东路小学、四方小学和永安路小学完全免费,不过运行1个月后,几所学校都感觉到了吃力。

    山东路小学校长李全慧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共有12个孩子在托管,因此借助家长义工来运行还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李全慧表示原本以为仅靠一二年级的家长义工就可以支撑下来,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只能把1年级到6年级的学生家长都发动起来了。

    据介绍,山东路小学的家长义工值班表显示,10月份是一年级家长义工、11月份是二年级家长义工,12月份和2014年1月份10天左右的时间是3年级到6年级的家长义工负责。“我们现在的托管运转非常好,家长委员会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运转流程,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对下个月做义工的家长进行培训。”李全慧说,山东路小学的家长义工是学校民主管理的一大特色,家长们一直比较热心参与学校的活动。“尽管3到6年级的学生没有参与托管,但家长们感觉对学校的孩子服务就是给自己的孩子服务。”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家长们参与的热情比较高,但到学校做义工就意味要跟单位请假,不少家长们为此大费周章。“我今天来做义工没跟单位说实情,说实情领导肯定不会准假。”山东路小学家长委员会主任牛其林说,很多家长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偶尔请一次假可以,如果请假请多了单位领导肯定不愿意。

    李全慧说,在市教育局召开的6所试点学校座谈会上,她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托管的学生数量少,家长义工可以维持运转,如果各年级全部放开后,仅凭家长义工的力量肯定不行。同样的担心东川路小学校长赵宁也有,东川路小学采取的是老师加家长义工的形式,运转一个月以来,家长义工固定地变成了3名学生家长。“这3名家长是我们的家长委员主任和副主任,考虑到不同的家长义工组织、管理孩子的能力不一样,3名全职妈妈就全靠在了上边。”赵宁说,规模扩大或者时间长了,仅靠这3人的力量肯定不行,学校准备继续从全职妈妈群体中招募志愿者。

    问题 B 校内托管收费遇尴尬

    6所试点学校中收费托管的有3所,尽管大部分家长能接受收费托管,毕竟到校外托管家长需要支付的托管费更多,不过有学校免费,势必会引来个别家长的微词。记者了解到,目前收费托管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尴尬,原因是校内托管组织和牵头的是各学校的家长委员会,不管是聘请老师,还是聘请家长义工,作为收费主体的家长委员会都没有收费资质,也无法获得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许可,尽管在收费托管的过程中家长委员会并不盈利,但在这种情况下,收费托管势必有些“名不正言不顺”。

    李全慧表示,从前期试点情况看,校内托管不收费不可能长期运转下去,但收费托管又面临尴尬,但她认为家长委员会并不是收费主体,而是受家长的委托来聘请教师或者第三方机构来进行校内托管,是由家委会出面为家长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坐等法律法规健全之后再去解决就来不及了。“我感觉如果收费的程序上再公开一些、再规范一些,效果会好一些,家长们也能理解。”

    问题 C 全面铺开怕全员托管

    试点结束后是否可以在全市各年级铺开,在座谈会上被重点讨论,不过各位校长们都提出了一个担忧:如果全面铺开之后,是否会出现全员托管,如果出现全员托管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延长放学时间了,这与校内托管的初衷严重背离。

    据介绍,在2007年以前,我市各小学均有校内托管,参与托管的学生每月只需交纳二三十元,那时候超过90%的学生都选择了校内托管。“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在校内托管会有老师指导,会多学到一点东西。”东川路小学校长赵宁担心,如果各年级全铺开之后,肯定有很多学生会加入到托管的行列中。

    尽管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同样担心这个问题,但他反复强调校内托管的初衷是为解决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如果家长有条件接孩子或者有老人帮助接孩子,不属于存在接孩子困难的范围内。“我们的初衷不是帮家长看孩子,而是帮有困难的家长解决问题。”孙增信表示,一旦全面铺开各学校根据自己的能力设定参与校内托管的条件,在能力有限的前提解决家长们的难题。“我们的孩子都是附近社区的,因此家长们相互之间比较熟悉,谁有空接孩子、谁没空接孩子,家长委员会基本上都了解。”赵宁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